C视频丨海南返川的他们直接投入成都战“疫”

2022-09-04 00:00: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黄潇

四川在线记者 华小峰 赵荣昌 张庭铭

9月3日早上9时,成都市青羊区文家场社区的临时通知,让自贡市第三人民医院主管护师、核酸采样队队长蒲洪亮的心“揪紧了”。根据社区安排,他所带的40人队伍要在一个半小时内到达指定采样点开展当天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此时,距离队员们回到酒店刚过去7个小时。前一日,很多队员都是“连轴转”了10多个小时,有几个队员因为过度劳累、没吃晚饭等原因出现了胃痛和头晕等症状。

上午9时20分,队伍集结完毕后,蒲洪亮特意留心了每个人的状态。“感觉还不错。”他说,“心里踏实了很多。”

蒲洪亮(左)在隔离线外与检测人员做简单交流

作为四川省援海南省核酸检测队的“班底”,蒲洪亮和队员们已经一起生活工作了近一个月了。8月29日,他们结束海南工作返川又集中隔离在一起。9月1日凌晨,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他们直接从隔离点出发驰援成都。

蒲洪亮是队伍里面的“老资格”。2020年,作为四川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前往过武汉,今年又前往海南儋州,此次来成都,是他第三次离开自贡跨区域增援。

“每个人的状态和情况都比较了解。”蒲洪亮说,在成都工作的前两天,他的主要工作是协调安排好每个点位人员分配、巡查每个点位的采样情况、协调好队员的休息和工作时间。

协同配合,是采样工作顺利进行的关键。“因为很多小区居民数量、信息等情况都不了解,所以跟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的配合尤为关键。”他拿出手机给记者看,短短两天,新加了几十个微信好友。

蒲洪亮(左)与社区工作者交流

上午11时,蒲洪亮开始了他的巡点工作。“上午采样有没有出现状况?”“一定要换着来,采样和扫码轮流上岗。”一圈走下来,两个多小时就过去了。听到他们的自贡口音,很多居民住户都赶过来说声“谢谢”。

在一个核酸采样点,一位前来采样的“自贡籍”阿姨一个劲地要求医务人员留下电话和地址。“我做兔子有一手,你们辛苦了,晚上给你们送兔子。”

蒲洪亮费了好一会功夫才“安抚好”阿姨的热情。“我们每天的伙食都有定点安排,成都给我们医护人员衣食住行都安排的很好,不用担心。”他说。

宜宾高县人民医院的医生在为居民做核酸前的准备

“愧对家人。”采访中,蒲洪亮声音些许哽咽,“两个孩子都还很小,小的孩子才刚满月,全靠爱人和老人帮忙照顾。”

每天忙完工作后,他都会跟妻子打个视频。已经是两个孩子父亲的他,每天最惬意的时光就是通过屏幕看着两个小家伙熟睡的样子。

宜宾高县人民医院的医生蔡林凌在为居民做核酸采集

“采样采到正确的部位,有些被采样的人可能会有恶心的反应。”采访尾声,蒲洪亮说,“如果我们下手重了,还希望得到成都市民的理解。”

这是他和同事们的真心话。“因为要对每个人负责,对这座城市负责,每次采样就不能让它轻描淡写地过去。”他说。

“现在是成都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期,大家一定要百分认真!”9月3日早上,在前往采样点的车上,蒲洪亮说,如果咽拭子没有采到位,导致漏掉了可能检出的病毒,那么岂不是会酿成更大的灾难?

青羊区某居民小区核酸检测有序进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