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丨一缕白烟当“信号”,他被困75小时幸运获救

2022-09-08 23:27: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赵荣昌 摄影 华小峰

9月8日16时,一架救援直升机稳定地降落在甘孜州泸定县城。被困75个小时的泸定昌源电力开发有限公司职工罗永被成功转移至安全地带并移交医护人员。

这场救援背后,发生了什么故事?救援工作又是如何开展的?四川在线记者现场记录了全过程。

“冒险”的营救:

为寻找线索,直升机一再降低飞行高度

9月8日早,抗震救灾指挥部发出指令:泸定县得妥镇湾东村4组发现有人员被困,成都和德阳两支消防救援队伍44名指战员与77集团军某陆航旅组建联合救援队伍开展救援。

原来,前一日下午,从湾东村转移出来的群众提供了一个线索,湾东村4组方向有白烟升起。“可能是被困群众通过这种方式求救。”前线指挥部研判。

地面道路受损严重,救援队伍无法前往开展救援。此外,天公不作美,8日早上开始,泸定县城周边天气不具备起飞条件。直到当日14时25分,天气稍有好转,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作战训练处副处长苟家全和77集团军某陆航旅机组从泸定县城起飞。

25分钟后,救援队伍准时出现在湾东村4组上空开始搜救。“再低一点!”苟家全一边仔细寻找,一边和机组沟通。

救援队伍在空中勘查一圈后,并没有发现被困人员。“能不能让我去地面看看?”苟家全提出建议,无奈地面完全不具备降落条件。

“再飞一圈吧!”路过湾东村4组上空时,救援队伍一致决定。

“那个地方好像有烟!”就在此时,机组人员看到,不远处有白烟升起。

“再降低一点看看!”当直升机距离地面不到10米时,罗永一边朝着救援人员招手,一边朝着直升机狂奔过来。

“不能降落,只能采用悬停方式开展救援。”直升机降到距离地面两米左右的位置,机舱打开,放下旋梯,77集团军某陆航旅空中机械师段锋跳了下去。

“慢点,慢点,往这边走!”苟家全指挥着罗永慢慢向直升机靠近,并探出身体将罗永和段锋相继拉了上来。

机智的求救:

点燃柴火引来救援队伍

被救后,罗永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还有个同事在下面,你们一定要去救他!”

罗永介绍,9月5日地震发生后,泸定昌源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工地房屋破损严重,他和同事甘宇一起冒着落石危险跑了出来,被困在湾东村4组。由于信号中断,一直无法与外界取得联系。他曾尝试着拿出手机给很多朋友发了求助短信,但一直未能成功。

9月7日,体力不支的甘宇选择留在原地,让罗永独自前行求救并寻找食物。罗永一直未能与外界取得联系,勉强靠找到的两只玉米棒度过了艰难的一天。

与甘宇分开后,罗永专门回了趟工地。“房屋进不去了,但幸运的是他找到一个打火机。”罗永告诉记者,当日下午他点燃了柴火,希望可以引来救援队伍。就这样,罗永在小雨中等了一夜。

8日上午,罗永继续尝试着找寻出去的路。当天下午,体力不支的他又一次点燃了一团柴火,最终被救援队发现。

“太幸运了!真的太感谢你们了!”直升机上,罗永抹着眼泪说。

据悉,地震发生后,9月6日—8日,抗震救灾指挥部连续组织多支救援力量通过“水陆空”进入得妥镇湾东村转移群众。

8日16时05分,将罗永转移到安全地带转交给医疗救治组后,联合救援队伍随时做好再次出动救援甘宇的准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