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千亩“白叶一号”葱茏翠绿 新土地迎接新茶苗

2022-09-11 21:59: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黄潇

四川在线记者 韦维 燕巧

9月10日,秋高气爽,走进广元市青川县青坪村,“白叶一号”茶树葱茏翠绿。村民在茶园里除草、整理土地,一环一环的土地从山腰盘绕到山顶,层层叠叠、高低错落。

青坪村“白叶一号”茶叶产业基地选取150亩白茶,开展数字化种植管护试点,打造“白叶一号”数字驾驶舱。

青坪村位于青川县北部,与陕西、甘肃接壤,是“鸡鸣三省”之地,因为地处白龙湖畔高山地带,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平均海拔900米以上,坡地多、平地少,老百姓常年靠种玉米、种土豆养家糊口,无支柱产业,曾是名副其实的“清贫之村”。

青坪村位于青川县北部,平均海拔900米以上,坡地多、平地少。

2018年4月,浙江安吉县黄杜村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青川县是四川省唯一的受捐地,青坪村建成1026亩受捐地,是全县最大的“白叶一号”基地。

新开垦的128亩茶园离兰海高速不远。

“白叶一号”白茶。

经过4年的生长,今年,青川县白叶一号首次大规模采摘,青坪村采摘鲜叶2000多公斤,销售供不应求。每年,在茶园里务工的有200多个村民。村民文自金家里的20亩土地都种上了“白叶一号”,50多岁的他和妻子还加入了白叶一号管护队,家庭年收入从五六千元提升到3万余元,翻了六倍。

村民在茶园里除草、整理土地。

村民在茶园里除草、整理土地。

2021年,青川县、杭州市西湖区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150万元,在青坪村“白叶一号”茶叶产业基地选取150亩白茶,开展数字化种植管护试点,打造“白叶一号”数字驾驶舱。驾驶舱连接了基地22个摄像头,通过摄像头可清晰看到每个地块茶苗的长势。数字驾驶舱通过综合气象站、土壤墒情设备、鹰眼监控设备等采集茶叶生长环境数据,千里之外的浙江专家通过数字驾驶舱就可以指导当地茶农种茶。

俯瞰青坪村的茶园。

“白叶一号”逐渐在青坪村落地生根,128亩新土地正开厢起垄,给土壤培肥。青坪村党支部书记王永明告诉四川在线记者,再过十多天,就开始栽新茶苗了。

128亩新土地正开厢起垄,给土壤培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