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苦了,小哥!“逆行”在抗疫路上的骑士

2022-09-11 23:04: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炼

四川在线记者 王国平

“您好,您买的菜到了,我帮您放在外卖架子上了,请及时领取。”

“辛苦了,小哥,中秋快乐。”

外卖配送员是日常生活中经常能够见到的身影,现在这个特殊时期更是如此。

餐食、蔬菜、药品、日用品……疫情突袭的时刻,成千上万名名外卖骑手在岗保供,他们就像城市流动的“血液”,用勇敢和汗水默默守护着这座城市的烟火气。

小哥带着手套,尽力保障市民的健康。

“不辛苦”

9月10日早上7点过,叮咚买菜的配送员陈刚便接到了当天的第一个订单。

“我一般是早上7点钟上班,正常情况晚上7点下班,这几天有延长。”陈刚说:“因为‘原则居家’的原因,这几天的订单比之前明显多了。我们能够做的就是尽自己的一份力,把新鲜的肉、菜还有生活必需品送到门口。这样既方便大家,又能降低疫情传播的风险。”

在叮咚买菜天府新区四河站仓库门口,记者看到所有骑手均采用无接触配送,每天消毒5到8次,严把安全关。

虽然才在这里工作了一年,但陈刚对附近的大街小巷无比熟悉,也早已对这里产生感情。陈刚说,受疫情影响,他每天送货量要比平时多一倍,配送品类多是米、面、油、水果、蔬菜等生活必需品,虽然每单量都比较大,但是他根本顾不上这些,只想以最快的速度将每笔订单配送到所在小区。

“被需要是一种幸福”

9月10日11点30分,“90后”骑手王潇洒手机响起,一个女声焦急地询问:“配送的时候能不能顺便再帮忙带点小孩子要用的东西?”此时,王潇洒刚送完这一天的第8单,过去的4个小时,他几乎未停歇,只有在等车充电时扒拉了几口泡面,算是中场休息。

客人拜托骑手帮忙“顺手买点其他东西”,按照平台要求,这是不被允许的。但在疫情的特殊情况下,王潇洒还是来到指定商店。他坦言,每一个外卖订单都是一份温暖,在能力范围内,还是尽力帮助用户买一些东西。

有时候因为一些原因订单很容易超时,但疫情之下,大家更能体谅,有多位客户通过APP给王潇洒传来消息,“外卖小哥辛苦了!注意安全,不要着急,只要送到就行。”一句问候让王潇洒感到很暖心。

“当把生活必需品、快餐等放到外卖架上的那一刻,我很有成就感。被需要也是一种幸福。”王潇洒说,做外卖骑手后,他发现工作被赋予了新的意义,他们成了维系城市运转的“摆渡人”。

穿着不同颜色衣服的“小哥”,都在为守护这座城市贡献力量。

为骑手们安全配送保驾护航

据了解,为保障外卖骑手正常工作,成都各区(市)县都出台了相关措施。

在天府新区,相关部门迅速组成工作小组,协调搭建外卖骑手安置点,24小时提供热水、食物、洗漱用品等基本生活物资,让这个临时的“家”充满温暖和安全感,为骑手们工作和休息提供安全舒适的场所,当好为战“疫”奔忙的骑手们的坚实后盾。

同时,天府新区还设立骑手专用核酸检测点,为骑手提供更便捷的核酸检测服务,确保骑手能够在有效时间内顺利进入各个场所。

在成都高新区、锦江区、双流区等区域,则安排了多辆流动核酸检测车,穿梭在城区的大街小巷,提供“随时随地”的采样服务,极大的方便了外卖员、快递员等。

前几天成都下了雨,外卖小哥依然奔波在路上。

中秋过后,秋风渐起,外卖“小哥”们依旧穿梭在城市各处,为市民送去一份份急需的物资、一份份可口的饭菜。

部分图片由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