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青年歌唱《祥瑞康巴》:携手重建家园让甘孜更美丽

2022-09-13 15:42: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刘洪(前)和藏族青年行走在稻城亚丁。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吴梦琳/文 华小峰/图

“地震震不垮、压不弯四川和甘孜人民。我们坚定信心携手重建新家园,相信震后甘孜更美丽!”9月13日,甘孜州“网红”局长刘洪、歌手索郎达吉告诉记者,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乐观豁达的康巴群众通过原生态方式唱响《祥瑞康巴》,表达对受灾乡亲的祝福、对美好未来的期待。

就在前一天,深切哀悼“9·5”泸定6.8级地震遇难同胞活动在甘孜州泸定县、雅安市石棉县同时举行。当日18时起,四川省级地震一级应急响应终止,应急救援阶段转入过渡安置及恢复重建阶段。逝者安息,生者坚强,新阶段新考验,能歌善舞的甘孜群众选择用歌声表达战胜灾害、勇毅前行的信心决心。

索郎达吉、拥金措等人在稻城亚丁放歌。

13日下午,“稻城亚丁官方旅游大使”索郎达吉带来最新音乐作品:由他和藏族女歌手拥金措对唱、甘孜州文旅局局长刘洪及6位藏族青年伴唱的《祥瑞康巴》正式上线。“雪域藏东高原,有一个瑞祥荟萃的地方,雪峰绿草茫茫,孕育长江黄河……圣洁美丽的地方,我们可爱的家园。”歌曲以辽阔的视野和欢快的旋律,发出对大美甘孜和康巴大地的热爱和礼赞。

这也是继今年8月,索郎达吉与刘洪在稻城亚丁联袂歌唱《我从亚丁来》《向往亚丁》等歌曲、热歌美景迅速走红网络后,康巴小伙姑娘与“网红”局长的再次倾情合作。

《祥瑞康巴》由秋加措谱曲、泽波作词,原唱为藏族歌手真知、格桑志玛、斯郎罗布、四郎拉姆。“重新演绎前辈作品,给了我们不小的压力。”索郎达吉说,相比原曲丰富的配器、厚重的歌唱,此次“翻唱”仅用一把吉他伴奏,以更加清新自然的风格,将歌曲的精神内涵传递给听众。

甘孜青年格勒骑马驰骋在稻城亚丁

原生态呈现、唯美走心是歌曲最大的特色。制作方透露,《祥瑞康巴》不在传统录音棚录制,而是与MV拍摄一道,在稻城亚丁景区的大自然中进行。画面中,歌手以稻城亚丁雪山密林、草原河谷、花海湖泊为背景,自由自在吟唱,潺潺流水、鸟语虫鸣都照单收录。“人与歌、音乐与自然融为一体,一切都是原生态、慢节奏。”索郎达吉说。

甘孜依然美丽,并将继续敞开怀抱迎接八方来客。

索郎达吉、拥金措、刘洪等人共唱《祥瑞康巴》。(歌曲MV截图

据了解,这首歌是原生态音乐专辑《向阳之地·亚丁》的第一首。音乐制作方透露,接下来的一个月内,藏族歌手索郎达吉、拥金措、巴姆等在稻城亚丁景区录制的音乐作品《向往亚丁》《我从亚丁来》《香巴拉》《木雅山歌》等也将相继上线,汇聚成一张包含11首作品的完整专辑。

“通过绝美风景、纯净音乐和幸福笑脸,通过挖掘历史文化和民族风情,带你领略大美中国、魅力四川、圣洁甘孜的迷人风采。”制作方表示。

稻城亚丁美景

 

 

《祥瑞康巴》歌词

 

雪域藏东高原

有一个瑞祥荟萃的地方

雪峰绿草茫茫 孕育长江黄河

站在地球之巅 亲吻蓝天白云

还有那神奇的传说

还有那神秘的昨天

与她相依 为她增光

啊 祥瑞的康巴

美丽的地方 祥瑞的康巴

圣洁美丽的地方 我们可爱的家园

雪域藏东高原

有一个圣洁美丽的地方

雪夜牦牛背上 养育雪域民族

俯瞰蓝色星球 触摸太阳月亮

还有那远古的传说

还有那神秘的昨天

为她芬芳 为她喝彩

啊 祥瑞的康巴

美丽的地方 祥瑞的康巴

圣洁美丽的地方 我们可爱的家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