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绵雨来了!四川这场雨明天结束,下一场雨已在排队……

2022-09-14 21:38: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从昨天开始,四川很多城市都被阴雨天接管了。

这场雨,让四川人明显感受到秋天的凉意,拉低了四川盆地各城市的气温↘

四川各城市9月13日14时(左)与9月14日14时(右)气温对比图。

这场雨,淅淅沥沥的,远不像夏天的雨来得那么快那么猛。据公开信息统计,自9月13日16时至9月14日14时,全省各市、县级气象台共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16个、暴雨橙色预警信号2个——仅从暴雨预警信号的数量上看,算不上多。

事实上,“华西秋雨”(俗称“秋绵雨”)的特点是以绵绵细雨为主,但雨水连绵不绝、积少成多,破坏力也不容忽视。我们通过一组数据,看看四川“华西秋雨”实力如何——

在中央气象台全国各地降水实况排行榜上,四川无论是在“逐小时”“逐6小时”还是“24小时”的赛道上,都榜上有名。

很多朋友关心,这次降雨降温还要持续多久?

四川省气象台今天(9月14日)下午根据最新气象资料作出的分析结果显示:未来24小时,全省大部有阵雨或雷雨,其中盆地中部、南部和攀西地区的部分地方有大雨,局部暴雨。

预计,今天晚上,盆地大部阴天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小到中雨,其中宜宾、自贡、内江、资阳4市和乐山、眉山、成都、德阳、绵阳5市东部以及泸州南部、遂宁北部有大雨,局部暴雨;川西高原多云间阴有分散阵雨或雷雨;攀西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中,凉山州东北部大雨。

明天白天,雅安、眉山、乐山、宜宾、泸州、自贡、内江、资阳、遂宁、广安、达州11市的部分地方和西部沿山有阵雨,其中,资阳、内江、自贡、宜宾4市东部和泸州有中雨,局部大雨,盆地其余地方阴天转多云;川西高原北部多云间阴有分散阵雨或雷雨,南部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攀西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凉山州东部局地大雨。

9月14日下午,内江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9月14日傍晚到15日白天,内江市有一次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部分地方暴雨,雨量20—60毫米,并伴有6级左右阵风。请注意防范强降水、大风、雷电带来的危害,注意预防城市内涝和中小河流洪水、崩塌、滑坡等灾害,转移地质灾害危险地带人员和危房居民到安全场所。

同时,9月14日下午,乡城、美姑、壤塘、雷波、稻城、九龙、木里、红原、色达、雅江、马尔康、阿坝、甘孜、小金、康定、黑水、炉霍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珙县、高县、筠连、古蔺、江安、长宁、叙州区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四川省气象台预计,眼下这场雨将在明天(9月15日)晚上基本结束。此后到9月17日白天,全省以多云间阴天气为主,有分散阵雨。

不过,这场雨之后,下一场雨已经在排队等了!

中央气象台提醒,9月14日至23日,四川大部处于我国的主要降雨区内,累计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

据四川省气象台预测,9月19日至20日,四川又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水过程。9月21日至24日,全省以阴天间多云的天气为主,早晚多分散阵雨。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雨日较多,累计雨量大,需防范滑坡、泥石流、山洪等气象次生灾害的发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