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火气”渐回升温!磨西镇稳步推进复商复市

2022-09-16 15:48: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宁宵玉

川观新闻·甘孜观察 洛绒尼玛

9月5日12时52分,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磨西镇、得妥镇等地商贸经济活动一度按下“暂停键”。

为切实提升灾区保供能力和质量,推动灾区群众生产自救,甘孜州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稳步组织灾区商贸市场主体复商复市。


小型货车改造的“流动菜市”

设立“流动菜市”

“卖菜、卖新鲜蔬菜、卖肉。”9月15日,在磨西镇,一家“流动菜市”老板沿路吆喝着,这家“菜市”是一辆贴有“海螺沟流动菜市”标志的小型货车,记者看到货厢内有新鲜的白菜、土豆、四季豆等蔬菜,扩音喇叭中发出的叫卖声,吸引到不少居民排队购买。


居民在“流动菜市”购买蔬菜

开烧烤店的李健康,听到有“流动菜市”可购买蔬菜,就赶了过来。

地震发生后,李健康租来的店面就一直停摆营业。自从店面被贴上“可以使用”的绿牌后,李健康就一直准备着重新恢复营业,“有菜卖就太好了,等烧烤摊整顿好后,还是开起走哦!”。


正在烤肉串的老板

不止李健康,来买菜的群众,大多是自家房屋贴上“绿牌”的群众。“我家房子经鉴定可继续使用,我们就从安置点搬回去了,家里早没菜了,这个‘流动菜市’可帮了大忙。”一位镇上的居民一边买菜,一边说道。

到点停车、帮助选菜、上秤称重、微信收款......当天下午,“流动菜市”车上的2000多斤蔬菜,就被“一买而空”,全部进了居民们的“菜篮子”。


磨西镇正在营业的烧烤摊老板

商贸市场主体复商复市

随着“9·5”泸定地震抗震救灾转入过渡安置及恢复重建阶段,越来越多的群众回到家中居住,“流动菜市”能否满足大家的需求?

甘孜州商务局副局长王华东明确答复,引导商家、村民经营“流动菜市”是灾区市场全面重启的一种过渡方式,“磨西镇临时农贸市场”正在逐步恢复运营。

15日下午4点,记者在原“海螺沟综合农贸市场”中看到,几名工人正在为部分受损的建筑物进行修复加固,市场内部所有摊位都被清扫干净,还有几户销售蔬菜的商贩已开始入驻经营。


磨西镇居民在挑选货物

根据灾区群众尽快恢复农贸市场的强烈呼声,甘孜州商务和经济合作局积极联合海管局住建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和海投公司,加快推进恢复农贸市场营业,有效助推灾区生产生活秩序恢复。“9月12日晚我们就开始筹备,13日当天完成市场选址和协调工作,14日通知商贩可进驻,建筑主体的维修加固也在同步进行。”负责管理农贸市场的海螺沟投资发展集团相关负责人杨勇敢向记者介绍。


玲琅满目的超市货架

不仅如此,有关部门还对符合复商复市条件的市场主体,逐户上门开展思想动员工作,讲清灾后营业的注意事项,帮助他们解决疫情防控、货源组织等困难。据了解,目前已动员了原农贸市场内40多户蔬菜、猪肉、鸡鱼、干杂、熟食等经销商入驻。“商家会陆续到位,根据前期调查情况,预计临时农贸市场全面运营后,每天可销售2.5吨蔬菜和超过1000多斤猪肉。”杨勇敢说。


顾客在恢复营业的酒店内登记住宿

记者在磨西镇还看见,街边的商超、沿街的酒店和饮食店已陆续恢复营业,街上有不少赶集的居民。震中磨西,正逐渐恢复“烟火气”。

部分视频素材由康巴传媒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