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序复商复市 成都重拾烟火气

2022-09-16 23:13: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雷倢 赵泽宇

“出示48小时核酸报告、扫下场所码。”9月16日中午,在伊藤洋华堂春熙店门口,工作人员不时提醒进店市民,严格遵守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

9月16日,成都部分区域逐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第二天,随着市民陆陆续续走出小区,商场开门营业,外卖重新恢复,成都正在重拾烟火气。

春熙路旁的天桥上,市民正在拍照。杨树 摄

个体小店、大型商场有序开放

街头巷尾逐渐恢复生机

9月15日,IFS、太古里、成都银泰中心in99、成都王府井购物中心等数十家商场纷纷晒出海报,宣布将逐步有序恢复营业。一部分商家在9月15日下午开门营业,而另一部分则在9月16日营业。截至9月16日,成都锦江区、高新区、金牛区、武侯区多家商场已重新开门营业。

不仅大型的商业体在恢复活力,街边的许多个体小店也相继开门。记者来到高攀路,沿街的理发店、小超市、服装店大都已开门。

9月16日,成都市民在包子铺前有序排队。华小峰 摄   

商户们在行动,政府也在指导商贸行业有序复工复市。拥有众多商圈的锦江区,在9月15日率先制订了《锦江区商贸行业有序复工复市疫情防控工作指引》。

根据该指引,购物中心、百货商场、超市卖场、连锁门店、电商平台、餐饮、外卖等行业由经营主体向属地街道报备,报备内容为“一书、一册、一案”,即责任承诺书、员工名册、企业疫情方案,完成报备后即可复工复市。“五小门店”的复工复市工作则由属地街道负责管理。

9月16日,成都市民在望福街街头的咖啡店。华小峰 摄        

餐饮企业

“5+1”区域暂未开放堂食 恢复外卖

“终于可以开店营业了。” 在天府二街,一家火锅店亮起了灯,泛黄的灯光格外温暖。由于不能堂食,店员们在做着外卖的相关准备。

“各位客人,本店于今天恢复外卖,大家可以扫海报里的二维码下单。”在店员们备菜的同时,火锅店老板忙着在客户微信群里发布消息。

火锅店老板黄先生告诉记者:“今天一天就接了几十单外卖,很不错了,希望大家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早日恢复堂食。”

成都部分复工的商场恢复餐饮业态营业,开启外卖服务,暂不开放堂食。中海天府环宇坊供图

记者在多家商场看到,虽然许多铺面已经营业,但商场内的餐厅、电影院、游戏厅、KTV等都还未开门。

在高攀路上,记者看到一家咖啡店里已经亮灯,但走进咖啡店时,商家告知只能外卖,不能堂食。

“5+1”区域外的区(市)县正在逐步有序恢复堂食,但不承接大型宴请活动。严格消毒防疫、扫健康码、测量体温、保持用餐距离……这是恢复餐饮堂食的要求。

9月16日,龙泉驿万达广场的花胶鸡销魂掌迎来了第一波堂食客人。所有进店客人均须亮码测温、隔桌就餐,店里也配备了消杀用品和湿巾等防疫物品。

成都餐饮同业公会会长袁小然表示,所有餐厅企业要继续加强经营场所防控工作,加强员工管理、进出人员登记管理。同时,严格落实进店人员“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出示行程卡、出示核酸检测结果、扫描场所码、测量体温”措施,并做好工作场所环境卫生、通风消毒和安全保障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