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启动“三下乡三到户三慰问”行动

2022-09-18 21:16: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阚莹莹 文/图

一年一度的中国农民丰收节即将来临。9月18日,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四川“庆丰收迎盛会·为农惠民三下乡三到户三慰问”行动在眉山市东坡区永丰村正式启动。全省将在丰收节期间,通过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种子农药化肥“三到户”、乡村振兴先进模范“三慰问”等各项活动,把丰收节办到农民心里,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激发农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干劲。

现场为农户带来了各类农技宣传资料。

丰收是节日的主题,启动仪式准备的各项农技知识宣传册吸引了附近农民围观。通过水稻种植新技术和机械化等方式,今年永丰村种粮大户王元威承包的3200亩水稻再获丰收,“农技部门为我选择了适应和蔬菜、药材轮作的优质水稻品种,配套上一系列水稻种植新技术,今年平均每亩增产30公斤,亩产达到700公斤,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增产成果。”王元威介绍。

获得丰收的不仅是王元威,9月初,永丰村陆续完成了今年的水稻收获。据统计,今年全村水稻种植面积5760亩,水稻平均亩产680公斤,核心区水稻亩产达700公斤,粮食总产量超过了4000吨,“这是近些年收成最好的一年!”永丰村党委书记李雪平难掩丰收的激动。

今年,四川遭遇极端高温天气,此次启动仪式还带来了惠民政策。记者了解到,为实现夏粮损失秋粮补,全省首次实施“保丰收四川秋粮专项补贴”,中央、省级投入资金3.7亿元,市县投入资金5.3亿元。当前正是秋收秋种关键时期,全省各地正抢管再生稻、抢种秋洋芋,弥补旱灾损失粮食,现场也为农民送上了优质秋洋芋种子。

此次启动仪式现场还组织了科技、文化、卫生、农业、司法等10个部门开展科技宣传、健康检查、法律咨询等“三下乡”活动,同时开展了送医上门、送科技到田、送农资到户以及入户走访慰问等系列活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