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创客组)收官

2022-09-18 21:51: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张彧希

9月17日,由经信厅、财政厅主办的第七届“创客中国·创业天府”四川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全省总决赛(创客组)圆满收官。

本次总决赛创客组比赛汇聚从全省脱颖而出的15支参赛队伍,覆盖医用材料、AI智能等热门领域。历经预选赛、选拔赛、50强项目评选等,最终角逐出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

记者注意到,此次参赛的不少项目围绕国家发展战略,聚焦新产业、新业态,项目产品极具发展潜力。

比如,“可回收型风电叶片用环氧树脂”项目团队研发出一种新型环氧树脂,材料可热溶降解,玻璃纤维回收率超过99%,有机回收率超95%。该材料制作成的风电叶片回收成本低、回收效率高,具有较高的性价比,有望有效解决风电叶片回收难题。

而“钛安——新一代骨科植入体开拓者”项目也让人眼前一亮。项目团队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不少大型创伤需要骨植入体进行治疗,而有着“金属骨头”之称的医用钛是我国骨科种植体的首选材料。“我们历经多年自主研发,推出高强韧医用纯钛植入体,具有优异的生物相容性和骨结合能力,保持良好初期稳定性的同时能避免骨损伤。”

此外,还有“血行侠”“早慧——一滴血筛查66种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的AIM方案”“园区新能源无人接驳车关键技术”等项目,均将目光放在了“发展前沿”,在“创新”上做足文章。

经过线上路演、专家打分、全程公证等环节,最终,“钛安——新一代骨科植入体开拓者”项目获得一等奖;“功能化特异性结构材料处置难降解工业废水关键技术及应用”“血行侠”项目获得二等奖;“可回收型风电叶片用环氧树脂”“早慧——一滴血筛查66种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的AIM方案”“节骺新生——全球首创仿生骨再生关节假体”获得三等奖。

据了解, 2016年以来,四川累计主办“创客中国”相关赛事55场,项目报名总数超过5000多个,先后有12个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6个项目获得全国总决赛一、二、三等奖。

今年比赛的一大特点是政策扶持再加码。在资金激励、重点培育、金融扶持等六大方面推出13条支持政策,参赛企业最高可获100万元奖励。同时,联动22家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等机构平台,为大赛优秀项目量身定制66条培育措施,助力项目孵化和加速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