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棱”办案团队:严打涉众型经济犯罪

2022-09-19 16:08: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任鸿

近来,丹棱县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丹棱县检察院”)“安·棱”涉众型经济犯罪办案团队正在审查一起涉及危害不特定老年群体的刑事案件。“网络传销、诈骗、赌博等涉众型经济犯罪高发多发,这类案件涉案主体复杂、手段多样、被害人多,办理难度大。我们选配政治品质过硬、业务素质优良的检察官组成办案团队,希望通过‘专办’‘专研’,严厉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安·棱”团队负责人、丹棱县检察院副检察长黄莺燕介绍,“‘安·棱’,即平安丹棱之意。”

记者了解到,这支团队成员平均年龄只有36岁。团队成员、丹棱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负责人牟仕珍介绍,团队的组建源于2019年该院办理的“鑫圆系”特大网络传销案。该案涉案人员51人,涉及会员20多万人,涉案金额103亿元。“当时,我们从未办理过如此复杂的案件,内心难免忐忑。”牟仕珍表示。

经济领域案件大多专业性强,比如如何界定组织领导传销罪和诈骗罪,“僵尸账号”在传销结构中所起的作用等。为办好该案,除了专题学习研讨,团队还前往重庆、浙江、湖南等地检察机关取经。令牟仕珍印象深刻的是电子证据的认定问题,“如何通过分析网络交易等数据来认定传销层级?通过考察学习我们了解到,需要有精准专业的鉴定意见作为支撑。”

历时10个月,“鑫圆系”特大网络传销案顺利办结。团队总结提炼办案经验,撰写了《网络传销案件中电子数据相关问题研究》《网络传销案特点及法律适用的认定》等文章,有的刊发在了核心期刊上。

“我们团队会互相监督,每天抽出一个小时进行专业学习。院里也通过检校对接,邀请教授专家来交流,帮助我们提升理论水平和办案能力。”牟仕珍介绍,近年来,“安·棱”团队共办理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19件136人,包括涉案30余人的“7·22”跨国电信诈骗案、“2·28”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等大案要案。团队在理论创新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制定了相对不起诉刑事案件附社会公益服务考察工作实施办法、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等。

此外,“安·棱”团队还注重以案为鉴,开展庭审观摩及法治宣传20余次,受众3万余人次。主动分析案件背后的社会治理问题,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16件,撰写理论调研报告14篇。

磨砺之中,团队干警迅速成长。近年来,团队成员先后获各级表彰表扬19人次。

“‘安·棱’这支队伍的引领作用逐步显现。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落实省检察院‘三培育三引领’活动要求,培育更多‘理论功底强、办案实务精、提炼经验准’的复合型办案团队。”该院常务副检察长刘志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