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响》研讨会在京举行 李敬泽等点赞:东西为长篇小说处理当代经验提供了新的方法

2022-09-19 18:49: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图片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提供

近日,“东西长篇小说《回响》研讨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召开。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以及潘凯雄、李洱、徐则臣、张燕玲、张莉、刘琼、李东华、饶翔、丛治辰、李蔚超、陈涛、宋嵩、岳雯、李壮等批评家、学者、作家围绕《回响》的文学品格、思想内涵、艺术价值等展开了深入的研讨。

李敬泽认为:“《回响》是确实对人性、对人的当代性有话说、有发现的,同时它又是用小说家复杂的、反讽的方式表达出来的一部小说。它几乎可以构成现代经验的一个复杂但又极具洞察力的寓言。《回响》是现代以来不断地在我们的文学中、在世界文学中反复回响的关于人性和人类境遇的基本主题在当下最新的、有力的同时又是有效的洞察和一份回响,对于小说艺术来讲,尤其对于现代小说艺术来讲,人性的复杂性尤其需要艺术创造的复杂性来确保和照亮。在这个意义上,《回响》是值得反复阅读,也值得我们深入研讨的一部作品”。

研讨会现场      

与会专家们评价,《回响》首先是“现实的回响”,小说中人物的种种内心的秘密,都和我们身处的大千世界息息相关;而小说的另一个重要“回响”则是文学史的回响,小说包含了对诸多重大文学主题如信任、爱、忏悔、自省等的探讨,都同文学史形成了呼应与对话。东西的创作继承了文学书写“人”的悠久传统,并将之与当代中国生活无缝对接,充分显示了他的思想能力和艺术能力。《回响》的诞生,为长篇小说处理当代经验提供了新的方法,是“直面现实的写作”,具有“真正的现实主义的艺术品格和精神质地”。

东西      

《回响》作者东西是首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奖获得者,是六零后实力派作家之一。东西长期保持创作活力,善于在面对复杂的现实生活时,打通个人经验与公共经验的边界,其小说语言简洁精炼、准确圆融,并对现代小说文体形式有深入思考。《回响》是东西继《耳光响亮》《后悔录》《篡改的命》之后的第四部长篇小说,最早在《人民文学》杂志2021年第三期上发表,2021年6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回响》出版后,先后登上中国小说学会年度长篇小说榜、《收获》排行榜长篇小说榜、《当代》长篇小说年度五佳等重要文学榜单,获《人民文学》年度长篇小说奖,并荣获2021年度“中国好书”奖。作品通过讲述案件侦破过程,将命案侦破化为叙事的内驱力,在紧凑的节奏、抽丝剥茧的逻辑演绎、详实缜密的心理剖析中,揭开隐秘的往事与人性的谜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