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看四川因子

2022-09-19 22:35: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李欣忆

9月7日,全国工商联发布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共有9家四川民营企业上榜,分别是:新希望集团、通威集团、蓝润集团、川威集团、德胜集团钒钛有限公司、四川冶控集团、科伦实业集团、四川渠心科技集团、成都蛟龙港。分析这份榜单,透露出四川民营龙头领军企业发展的多个积极信号。

首先是企业入围数量增加。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达263.67亿元,比上年增加28.66亿元。入围门槛提升,意味着入围难度增加,在此情况下,四川入围企业数量还较上年增加了一家。

第二,上榜企业排名更进一步。上榜的9家四川民营企业有7家是去年上榜的,新希望集团、通威集团、川威集团、德胜集团排名上升。新希望集团以2526.52亿元营收位列榜单第22位,与去年相比再进5位,取得有榜单以来的最佳排名。

第三,新晋千亿民营企业。通威集团以1082.72亿元营收位列榜单第79位,成为继新希望集团之后四川第二家年营业收入破千亿的民营企业。

第四,有两家川企新晋榜单。榜单出现的新面孔带来惊喜,新晋川企分别是四川冶控集团和四川渠心科技集团。四川冶控集团由省内8家主要短流程炼钢企业于去年整合重组而成,是全国首家、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短流程电炉炼钢集团,集团总部位于成都。四川渠心科技集团位于达州,成立于2016年,主要从事教育装备研发生产及高端精密智能制造业务。

2020年9月,《四川省民营企业雁阵培育五年行动计划(2020—2024年)》印发,提出力争用5年时间,形成“龙头领军企业+优势骨干企业+快速成长企业”的雁阵企业群。

群雁高飞头雁领。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是龙头领军企业发展的“晴雨表”,可以从某种程度折射出“头雁”的发展速度。今年榜单中透露的多个积极信号表明,四川龙头领军企业数量多、实力强、后劲足。这与四川积极培育、主动服务、营造营商环境等分不开,更主要依赖于企业自身的战略眼光、逆势拓展,以及在多变的市场风浪中始终稳步前进、奋勇搏击的定力和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