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在一线 | 泸州港24小时闭环作业 前8月泸州进出口总值增长71.9%

2022-09-19 22:58: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范芮菱

“请注意,船舶已靠岸!”9月19日13时,从上海驶来的,总重2841吨,装有汽车配件、化工原料等货物的民川号船舶在泸州靠岸,四川港投所辖的泸州港生产作业部副部长杨玲玲立即通知调度室,组织指挥各龙门吊、拖车等岗位员工前往现场作业。

工作人员正在装吊货物。

“这艘货船要卸下106个集装箱,随后驶向宜宾。本轮疫情中,泸州港实行闭环管理,极大保障了港口、航运生产经营秩序正常、稳定运行。”杨玲玲说。

8月31日,接到泸州市龙马潭区临时性静态管理通告后,泸州港保生产作业的方案便开始实施。“我们迅速召集作业人员到港口实行闭环管理;将职工楼清扫出来,安排员工入住,住不下的,就在办公室睡沙发、折叠床。”杨玲玲介绍,闭环管理的近20天里,百余名员工吃住在港区,开启“两班倒”工作模式,24小时筑牢港区疫情防线。

9月16日晚起,泸州逐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本轮疫情期间,泸州港共计检测船舶36艘、水运集装箱6700标箱,铁路集装箱3553标箱,泸州港综合箱量达10253标箱,其中外贸箱量3454标箱。

重拾烟火后,忙生产、拼经济的动力更足。9月17日凌晨,泸州港依然灯火通明,新能源材料仓储分拨中心首批货物5000吨煅后石油焦正在港区内卸船转运入库。

灯火通明的泸州港。

“气象部门预报泸州会有降雨,为赶在降雨前装卸入库到位,避免货物遭雨淋受损,公司领导带领生产作业专班,组织各班组力量,统筹制定装卸方案,开足马力与时间赛跑。”杨玲玲回忆。通过“双机双线作业”“前后场无缝对接”“换人不停机”等措施,装卸效率从100吨/小时提升到了180吨/小时,5000吨货物在降雨前全部完成装卸作业。

本轮疫情中,泸州海关还开通预约通关服务,实行业务现场24小时值守,保障口岸通关、查验、放行等业务高效办理,并指导企业通过“互联网+海关”、电子化审核等方式,远程办理海关业务。泸州中海粮油工业有限公司“足不出户”完成进口粮食调运4.8万吨,有力保障企业正常生产。

泸州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泸州进出口实现逆势增长,外贸进出口总值达86.5亿元,同比增长71.9%。其中进口51.6亿元,同比增长84.8%,出口34.9亿元,同比增长55.9%。

(川南港务公司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