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评弹】戏剧戏曲“破圈”,从被看见开始

2022-09-20 16:41: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边钰

9月15日,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落下帷幕,大型原创川剧《草鞋县令》荣获第十七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

《草鞋县令》具有诸多创新,无论是将现代音乐元素融入川剧,还是用现代方式讲述地域故事,都打破了不少网友对川剧的刻板印象,引发关注。

其实,近些年来,戏剧戏曲“出圈”的文化审美效应愈发强烈,正不断尝试突破固有的呈现方式,满足观众对传统文化多样化、差异化的需求。9月初,文化综艺节目《最美中国戏》第二季惊艳回归,带领观众“穿越”在“剧场与园林”中,探寻中国戏曲之美。9月10日,2022江苏中秋戏曲晚会上,“戏曲版三星堆奇妙夜的故事”——《叱咤星河》精彩亮相,奇妙混搭引发网友关注。在四川,戏剧戏曲新风景也跃入更多人的视野,今年7月,四川广播电视台就推出《中国有川剧》,以综艺形式展现川剧之韵,让川剧焕发青春。

这些鲜活的案例,通过“戏曲+”跨界模式,将传统和现代结合混搭,拓展了戏剧戏曲的表达边界,让冷门戏曲逐渐热起来。不过,“破圈”同时,争议和担忧也随之而来。有学者指出,这种发展模式似乎也弱化了传统戏剧戏曲的一些特点,使得当前的戏曲戏剧不够“戏剧”,或者不够“戏曲”,老汤少了,原汁原味不够浓。

实际上,对于当下不少年轻人而言,他们对传统戏曲戏剧已经较为陌生,其中的唱腔、唱段欣赏,难以引起共鸣,“听不懂、看不明”成为欣赏戏剧戏曲路上的一道坎。这种情势下,通过做加法,让传统戏剧戏曲和新业态结合,营造新欣赏场景,就显得尤为重要。这种方式可重建戏剧戏曲与日常生活的关联,让原本遥远的文化得以被看见、被亲近。比如,过去几年,靠国风屡屡破圈的河南卫视,曾在“七夕奇妙游”中,用昆曲《牡丹亭》、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豫剧《白蛇传》的经典唱词,融合水袖舞等戏曲绝活,让不少网友直呼“戏曲DNA动了”。跨次元网剧《戏隐江湖》以国漫为主体架构,融合京剧文化与动画形式,把唱念做打与摇滚、说唱等流行艺术元素糅合起来,引发追捧。正是这些看似非常规、非原汁原味的表达,贴合了当下大众审美需求,把戏曲从边缘重新拉回大众审美视野,培育观众的戏剧戏曲审美情趣,使他们能够与剧中人物共鸣,从而主动探索戏剧之美。

戏剧戏曲要传承发展,肯定不能一成不变。无论是戏剧还是戏曲,或许都需要通过创新创造在剧作和题材上,不断拓展新的素材样式,融入时代的内容、符合当代的审美。即便是传统题材,也不妨以现代的创作理念和视角,与时俱进,做好传承、传播。从这个角度来讲,戏剧戏曲“破圈”,不妨先从被看见开始,对戏剧戏曲的发展多一点辩证的态度,以开放心态来品尝在时代进程中,戏剧戏曲“原汁原味”的浓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