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高校陆续公布2023年研招章程

2022-09-20 17:08: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江芸涵

9月中旬以来,四川省高校陆续公布2023年全国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章程,四川在线记者梳理了部分高校的招生政策要点,提醒考生注意。

【西南财经大学】

学校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招生计划为拟招生人数,全校及各专业实际招生人数将根据教育部当年实际下达的招生计划和生源情况予以调整。

招生专业目录公布的招生计划包括推免生数和专项计划数。全校推免生招生数不超过招生专业目录中全日制研究生招生计划的50%(工商管理、公共管理、项目管理、竞赛组织招生计划不包括在内)。各招生专业全国统一考试(含联合考试)招生人数,一般不少于招生专业目录公布人数减去推免生接收人数的差额。推免生接收人数超过招生专业公布人数的专业,其全国统一考试(含联合考试)招生人数,不少于招生专业目录公布招生计划的30%。

【西南民族大学】

西南民大2022年共计招收硕士学位研究生1483名,其中全日制学术学位研究生627名,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741名,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115名。2023年该校继续招收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专业目录中各专业招生人数为预计招生人数(含推免生、专项计划),最终招生人数以国家正式下达的招生计划为准。

2023年学校继续接收应届本科推荐免试研究生,具体接收推免生专业及拟招生人数通过“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发布,实际招收推免生人数以推免服务系统最终确认的录取人数为准。2023年学校全日制各专业(不含会计硕士)继续招收“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研究生,具体招生人数以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为准。2023年学校全日制各专业(不含会计硕士)继续招收“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硕士研究生,拟招生人数为20人。

【西南石油大学】

该校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拟招生计划已在招生专业目录中发布,考生可查询研究生院官网公布的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需要提醒各位考生的是目录所列招生计划不是2023年的实际招生计划!按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2023年全日制招生计划按2022年实际录取人数的95%编制,非全日制按2022年实际录取人数编制。学校在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招生人数仅为拟招生人数,最终招生总人数以教育部正式下达的招生计划文件为准。拟招收推免硕士研究生和直博生人数以最后推免生系统确认的录取人数为准。各专业招生人数均可能有所增、减。

该校今年继续开展研究院联合培养项目,考生可通过招生专业目录查询研究院招生专业,还可通过学校研究生院官网查询了解研究院招生信息。该校仅在部分专业学位招收单独考试考生,且报考为非全日制定向研究生。(见下表)

【四川农业大学】

学校在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招生指标的预分配方案,考生届时可查询。

2023年预计招收全日制学术学位研究生1200名左右,专业学位研究生1000名左右,非全日制专业学位370名左右,招生总计划中包含“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20名(最终计划以教育部下达的为准)。在招生过程中,学校可根据生源、学科特点等因素对指标进行适当调整。

全国统考生和单独考试生一般在2023年的3—4月份进行,推免生一般在2022年的9—10月进行,具体以正式通知为准。复试分为专业水平测试和综合素质考评两个环节,二级招生单位相同学科、专业学位类别(领域)的复试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应统一。二级招生单位认为有必要时,可对考生再次复试。

【西华师范大学】

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预计于2023年3月份由国家发改委和教育部正式下达。学校招生专业目录公布的“拟招总数”“拟招推免”信息均包含全日制与非全日制,“拟招推免”信息表示相关专业可接收推免生人数上限。学校各专业实际接收推免生数以另行公示为准,未完成的招生计划在统考生复试阶段用于招收统考生。

学校专业目录中045119特殊教育专业招收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与乐山师范学院联合培养。专业目录中095100农业(研究方向01农艺与种业、02畜牧)招收的部分硕士研究生与西昌学院、宜宾学院联合培养。专业目录中085400电子信息、035101法律(非法学)、035102法律(法学)招收的部分硕士研究生与宜宾学院联合培养。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2023年,学校硕士研究生招生总计划暂定1158人。其中,统考招生计划暂定为1127人(含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8人),推荐免试招生计划暂定31人,各专业拟招人数见《专业目录》(拟招人数供考生初试报考时参考使用)。全校招生总计划数以教育部正式下达为准,学校将在复试阶段对生源不足的专业进行招生计划调整。

硕士研究生招生初试一般设置四个单元考试科目,即思想政治理论、外国语、业务课一和业务课二,满分分别为100分、100分、150分、150分。会计和旅游管理专业学位硕士初试设置两个单元考试科目,即外国语、管理类综合能力,满分分别为100分、200分。金融和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硕士初试第三单元业务课一设置经济类综合能力考试科目,满分为150分。

【西华大学】

2023年学校招收硕士研究生按学习方式分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类型。按就业方式分为定向就业和非定向就业两种类型。招生人数以2023年国家文件下达为准,后期因正式招生计划下达或实际录取推免硕士生可能产生各专业拟考试招生人数发生变动;专业目录上提供的指导教师信息仅供参考,最终导师信息要以导师双选时学校提供的为准。

各专业考试科目具体见招生专业目录,其中思想政治理论、英语(一)、英语(二)、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法律硕士专业基础(非法学)、法律硕士综合(非法学)、法律硕士专业基础(法学)、法律硕士综合(法学)、管理类综合能力均由教育部统一命题。专业基础课由该校自行命题,考试科目内容范围说明及参考书目见《西华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科目内容范围说明及参考书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