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解码丨A股反弹,锂矿等赛道股领涨,多只川股涨停

2022-09-20 20:53: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田姣

连续数日走弱回调后,A股今日反弹。9月20日,A股三大指数高开高走,创业板指数和科创50指数一度涨幅超过2%。午后指数震荡回落,沪指盘中翻绿,创业板指涨幅收窄。截至收盘,沪指报3122.41点,涨0.22%;深成指报11283.92点,涨0.69%;创指报2366.9点,涨0.7%。

川股板块涨幅1.31%,次新股盛帮股份涨幅超过10%,新金路、康弘药业、川能动力、大西洋等多只个股涨停。

板块方面,风电、光伏、锂矿等“风光锂”赛道股纷纷反弹。多只锂矿川股在今日走强,除了川能动力涨停外,天齐锂业涨幅8.3%,盛新锂能涨幅5.59%,雅化集团涨幅3.10%。

近日,电池级碳酸锂价格重新回到50万元/吨高位。上海钢联9月19日发布数据显示,电池级碳酸锂价格继续上涨,均价报50.5万元/吨。在业内人士看来,供需问题主导碳酸锂价格上涨,8月份供给端出现减量,下游需求维持高景气度,供需矛盾加重叠加现货市场矿端价格上调因素,支撑碳酸锂价格重回高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再创历史新高,分别完成69.1万辆和66.6万辆,产销同比分别增长1.2倍和1倍。1—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97万辆和3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倍和1.1倍。中汽协预计,未来几个月新能源汽车仍将维持良好发展势头。

“下游需求景气度的提升有望逐步传导至上游环节,加速正极材料厂的库存消耗和对上游锂盐的采购需求,考虑到供给端增量相对有限,有望驱动锂价延续稳步上行趋势。” 中金公司在研报中指出。

平安证券也表示,上游锂资源供应情况是决定锂价未来走势的关键所在。上下游生产周期错配是锂需求爆发下,供给难以快速响应的根本原因。紧缺格局之下,资源端仍是未来锂价走势的重要变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