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5000年”大型融媒直播第三场今日开启 走进良渚博物院 走进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圣地

2022-09-21 11:56: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丛雨萌 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9月19日至9月22日,由四川日报·川观新闻、河南日报·顶端新闻以及浙报集团·天目新闻联合推出的“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我们的5000年”大型融媒活动正式推出。在这次活动中,将陆续推出三场“跟着馆长看文物”直播,通过“馆长视角”,分别带大家走进河南博物院、三星堆博物馆、良渚博物院,来一次沉浸式逛馆体验。

继9月19日河南博物院副院长张得水带领网友走进河南博物院、通过中原出土的文物见证中华文明,20日三星堆博物馆馆长雷雨带领网友走进三星堆博物馆、穿越历史的迷雾一览浪漫奇崛的古蜀文明画卷之后,今天下午3点,我们将跟随良渚博物院执行院长马东峰的脚步走进良渚博物院,走进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圣地。

良渚古城遗址是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重点研究的四大都邑性遗址之一,为提出文明定义和认定进入文明社会的中国方案提供了极其丰富和关键性的考古材料。良渚古城遗址作为良渚文化的权力与信仰中心,以规模宏大的城址、功能复杂的外围水利系统、分等级墓地(含祭坛)等一系列相关遗址,以及具有信仰与制度象征的系列玉器为主的出土文物,揭示了中国新石器时代晚期环太湖流域曾经存在过一个以稻作农业为经济支撑、出现明显社会分化、具有统一信仰的区域性早期国家,为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提供了独特的见证。

今天下午,良渚博物院执行院长马东峰将为我们深度解读博物馆镇馆之宝玉琮、玉钺以及石犁、嵌玉漆杯、刻符陶罐等文物,敬请关注。

直播链接:https://cbgc.scol.com.cn/livecasting/live_casting.html?news_id=3738636&version=new&app_id=cbgc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