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抢秋收,忙秋种 德阳全力护好“粮袋子”

2022-09-21 14:55: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肖开丰 梁潼 四川在线记者 曹凘源

9月上旬,德阳市中江县永太镇多宝村,数架收割机在金穗源粮食专业合作社的稻田里来回忙碌。中江县大春作物进入收割期,抢收正在进行。

这样火热的景象正在德阳农村陆续上演。把握当前秋收秋种的关键期,德阳各地“两手抓”,力保粮食生产稳定,全力护好“粮袋子”。

近日,中江县乡村进入秋收秋种的关键时期。 肖开丰 摄

收获进度快于上年同期

在金穗源粮食专业合作社,稻谷收割各环节配合默契,俨然一条“流水线”——田地里,机器轰鸣着割稻、打谷;田坎上,人机配合将打下的稻谷归袋、装车,源源不断地运送到专合社烘干房。

“目前有10名机手、30多名其他劳动力下田抢收。”该专合社负责人常滔对丰收充满期待:合作社种植的1026亩水稻,在前段时间高温干旱来临时已基本成熟,“应该受影响不大。”

在数公里外的中江县永太镇高坝村,稻田里中的人工收割也正如火如荼进行。村民三五成群,弓腰开镰,割倒的水稻整齐均匀地铺开,打谷机不停运作,装满稻粒的口袋一个接一个被运到路边的小型拖拉机上。

“今年初,中江县和四川省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签订供水协议,提前供水‘关秧门’,延长了水稻大田生长时间。”中江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陈正龙说,县上还统筹项目资金100余万元用于农作物病虫害防控,保证了大春作物产量和质量。

据了解,中江县今年水稻种植面积为42.3万亩,预计产量24.7万吨,截至9月14日,全县水稻已收获30.03万亩,占种植面积的71%。

推广人机配合实现提速增效,截至9月14日,德阳全市已收大春粮食作物194.6万亩,已收获近6成,收获进度快于上年同期。其中水稻已收98.64万亩,玉米89.44万亩。

专家农技服务送到田间

9月7日,位于德阳市天府旌城白鹤社区的德阳市秋马铃薯绿色高效种植示范区里,农机手娴熟地操纵着马铃薯种植机,在平整的土地上翻起一道笔直的田垄,仅用十几分钟,一垄马铃薯就播种完毕。

在另一旁的田里,德阳市2022年秋马铃薯绿色高效种植技术培训会也在进行,德阳市农技站副站长魏斌正在给种植大户现场讲解马铃薯高产栽培技术。

目前,德阳市多地已组织农技人员走进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科学秋种。

“罕见的高温天气,给今年的农业生产带来一定影响。发展晚秋生产,是落实灾后补歉稳产的重要手段。”魏斌介绍,德阳将采用“3个标准化”种植技术,实现秋马铃薯绿色高效生产:首先是标准化用种,采用适宜的优质良种,促进出苗早而整齐;其次是标准化栽培,适当增加种植密度。“还要标准化田管,使用绿色防控技术,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魏斌说。

参加现场培训的德阳市旌阳区双东镇凉水村吉庆家庭农场负责人黄孝兵说,去年他种的马铃薯每亩毛收入达到3000多元,通过专家面对面、手把手的技术指导和服务,他今年更有信心种好马铃薯。

“今年全市推广马铃薯秋作种植18万亩,较上年增加8万亩。每个区(市、县)都将创建千亩示范片。”魏斌说,德阳今年计划发展秋粮32万亩、秋菜20万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