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不误农时 相融共生 丹棱每个村都有“诗和远方”

2022-09-22 00:26: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程欢悦  四川在线记者 张蒙

9月16日,眉山市丹棱县“桔香稻田”农文旅融合现代农业示范区,乐山市五通桥区市民徐先生带着女儿来体验农耕文化,父女俩坐着小火车缓缓穿梭在几百亩观赏稻田中,听蛙鸣,观鱼跳,望鸟飞,一路欢声笑语不断。

桔香稻田里,小孩子正在玩耍

“随着天气逐渐凉爽,近期游客人数明显增多。”丹棱县仁美镇雄义村党委书记费亚介绍,“桔香稻田”农文旅融合项目是丹棱县“一产变三产、农田变景区”的标志性项目,包括300亩核心景区和1600亩“退园还耕”流转土地的种植扩展区,正在建设以“桔橙+大米”文化为特色的优质粮油标准化种植基地,同时发展农事体验、研学基地、鱼稻共养、研学旅游、亲子旅游等农业新业态。

美丽的“桔香稻田”打卡地

随着项目建设的推进,村里由单一的水稻生产扩展到稻油轮作、稻鱼综合种养,游客不仅可以在此欣赏美景,还能参与稻田捉鱼,体验农耕文化,感受乡间野趣。周边村民也纷纷开起了农家乐,卖起了自家的土特产。

“桔香稻田”里的儿童乐园

村民黎可学经营着当地首个稻田养鱼家庭农场,他介绍,今年农场养殖稻鱼50亩,种植油菜120亩,加上经营小卖部和儿童乐园的收入,估算综合产值将由去年的280万元增至400万元,“现在,我们正在筹备修建稻田餐厅。”

“在丹棱,每个村都有独特的‘诗和远方’。”丹棱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地坚持“路、房、景”相融共生的发展策略,已经完成改造农房4000余户,美化道路120公里,打造3D动漫等主题村落20余个。

图片来源:丹棱县委宣传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