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上游看变迁·广元③丨苍溪:实现“河长制”到“河长治”的转变

2022-09-22 17:18: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炼

河长巡河。苟志 摄

苍溪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徐竞瑜

“往下一点,再往左一点,再往前一点,再拍几张照片……”9月21日,在东河“入口处”的桥溪乡交界处,苍溪县水利局干部胡经纬正在精准操作无人机,对“源头”进行“空中侦察”,具体掌握东河流域分界水域的情况,一旁指挥的是该局副局长靳德志。

进入秋汛以来,苍溪段嘉陵江、东河、龙溪河等河流的县级河段长和大洋沟、文家角、东方红等水库库长都分别带队,深入到各自的责任区域开展巡河活动,密切监视水情、雨情,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结合地缘特点,苍溪县将27条河流,22座中小(1)型水库、17座水电站,27个河湖长制联络部门“一包在内”,形成系统化、区域化管理,对河湖库渠、水电站负责监管、指导责任,推行“河长制+部门”“河长制+网格化”“河长制+巡河APP”“河长制+无人摄像机”“河长制+远程监控”等措施,实现全方位监控无盲区、无死角、无漏洞。

操控无人机巡河。苟志 摄

苍溪县对全县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设县级河段长30名,乡镇河段长62名,村级河段长313名,河道警长100名,设置河道管理、联络、巡查、保洁“四大员”1252名,县级河段长联络员单位27个,库长22名,设置河段长公示牌165个。

除了发挥好乡镇村(社区)河湖长的“前沿哨”作用,苍溪还联动旺苍、巴中、阆中、剑阁等相邻市(县)区部门,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积极探索地方和部门相结合联动制度,围绕河湖长制关注的社会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增强解决问题的广泛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构筑“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立体化、多方位、全覆盖联动体系,实现“河长制”到“河长治”的转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