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上游看变迁·广元②|八庙沟站:嘉陵江四川段的“前哨”

2022-09-22 17:18: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燕巧 广元观察 杨鸿波 袁茹莉

9月19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广元城区出发,沿着嘉陵江一路北上,驱车一个半小时,到达一座外观平常的小平房前——嘉陵江广元八庙沟站。

八庙沟站。朝天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八庙沟站是一个水质自动监测站,门口的门牌编号后四位为“0001”。“再往前200米,就是陕西宁强了。”广元市朝天区生态环境监测站站长谢云介绍,广元是嘉陵江流经四川的第一站,八庙沟站则是由陕入川第一个水质自动监测站,紧邻川陕交界处,是嘉陵江四川段的“前哨”。

八庙沟站的编号后四位为“0001”。燕巧 摄

“它的监测数据,可以及时掌握嘉陵江陕西断面进入四川断面的水质状况,一旦数据异常,可以及时预警预报,为国家、省、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提供科学决策支撑。”谢云说。

虽然是“前哨”,但这里却没有人,大门紧闭。八庙沟站属于国家水质自动监测网,由国家统一运行管理,其数据监测由第三方运维机构负责。

作为嘉陵江四川段的“前哨”,八庙沟站除了水温、溶解氧、浊度等9项常规水质监测指标外,还有一套重金属自动监测设备,可以监测锑、铊、铜等12项重金属指标。在去年发生的嘉陵江“1.20”铊浓度异常应急处置事件中,八庙沟站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虽然平时没有人,但每个月会有工作人员来八庙沟站进行人工采样与自动化监测的数据核对。

巧合的是,记者一行正准备离开时,偶遇四川省广元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两位工作人员到这里人工采样。

工作人员正在嘉陵江取水采样。燕巧 摄

穿戴好工作服和救生衣,廖雪梅和周振兴拿着采样设备,走过高高的楼梯,下到江边。

先给四周环境拍照,再打开设备从嘉陵江取水装进便携式抽滤装置,对样品进行前期处理,10多分钟后,因为下雨有些浑浊的江水变成肉眼可见的清澈,两人再用软管加上保存剂,将处理好的水装入6个贴有标签的瓶子里。“加入保存剂可以保持样品的稳定,避免因温度或运输,造成水质的变化。”廖雪梅介绍。

据了解,自2018年7月建成投运以来,八庙沟站监测的川陕交界断面水质一般保持在II类及以上。

成效在水里,工作却在岸上。

2015年以来,广元市先后与陕西省汉中市、甘肃省陇南市签订《嘉陵江川陕跨界流域环境保护合作协议》《嘉陵江流域跨界水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框架协议》,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开展应急演练。就在今年7月,广元市朝天区与陕西省宁强县召开了跨界河流联防联控联治工作座谈会,开展嘉陵江宁强县段至朝天区段联合巡河工作。

近年来,广元市扎实推进嘉陵江流域综合治理,从八庙沟站顺流而下,仅朝天区境内,嘉陵江干流及支流涉及的9个乡镇已经建成21座污水处理厂(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