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上游看变迁·广元④|广元港让偏僻小镇热闹起来

2022-09-22 17:34: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广元市昭化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杨黎明

9月21日,走进位于广元市昭化区红岩镇的广元港红岩作业区,10多艘散货船舶,整齐地停靠在港口边,工作人员正在给船舶打扫卫生、检查机电设备。

今年4月,广元港新增10艘货船到港。昭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再过几天,我们将有一批煤炭由广元港发往重庆,目前正在做一些准备工作。”四川广元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游胜清介绍。

广元港被称为“千里嘉陵第一港”,是嘉陵江高等级航道川内航运的起点。2019年6月,嘉陵江实现全江通航,广元港的货船首次经重庆进入长江航道出海,并开启了常态化运输模式。3年多以来,广元港不断发展,2020年9月,广元港首次开行集装箱班轮。去年10月,嘉陵江14梯级通航建筑物调度首次实现“一次报闸,全线通过”,船舶航运时间比原来节约1/3。

2019年,嘉陵江时隔30年全江通航在广元港启程。李成 摄

“广元港的建设,让我们住上了集中建设的新房,环境更好了,生活也更便利了。”红岩镇蒲国伟是“洗脚上岸”后的退捕渔民,每天到嘉陵江红岩河段进行巡逻,是他“上岸”后的第一份工作。

除了当好一名“护鱼人”,“上岸”后的蒲国伟还在退捕渔民创业政策的扶持下,入股了红岩镇里的一家中餐店,每天巡完河道后,都会到店里忙活,收入也越来越多。

如今,嘉陵江航道的市场价值正逐步凸显,广元港的区位优势也在市场得到高度认可。

广元港。唐彪 摄

9月7日,在距离港口4公里的临港物流产业园里,川北红岩港粮食现代物流中心一期二标段顺利开工建设。川北红岩港粮食现代物流中心建设项目,是昭化区在建的省重点项目之一,项目投资3.85亿元,将建设5万吨高标准储粮仓,0.3万吨储油罐,2万平方米物流中转仓。目前,该项目一期一标段1.5万吨粮食储备仓已建设完成。

“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川陕甘结合部规模最大、功能齐全的粮食和应急物资储备集散中心,对区域物流产业发展,吸纳劳动力就业,助力乡村振兴,保障地方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昭化区发改局副局长赵瑞江介绍。

目前,临港物流产业园已入住广元市远航船舶有限公司、广元市龙升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2家造船企业,川北红岩港粮食现代物流中心,明珠矿业有限公司等。除了临港物流产业园的大力发展,在广元港的带动下,红岩镇还提出“以港织网”“以港兴农”的发展模式,交通、农业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汇聚。

“广元港为红岩镇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发展之机,曾经的偏僻小镇,一跃成为‘千里嘉陵首善港城’的中心地带。”红岩镇党委书记蒋清松说,未来将把红岩镇打造为重要的交通枢纽,吸引更多企业和人才投资兴业。

2021年8月,昭化区第八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千里嘉陵首善港城”。广元市昭化区委书记刘自强表示,要围绕“加快建设内联外畅、通江达海、辐射甘陕、融入亚欧的进出川门户型综合交通枢纽”目标,积极对接省市“十四五”发展规划,以畅兴嘉陵江航运为抓手,建立起以广元港为水运物流中心的“铁、公、水”多式联运的嘉陵江航运市场,努力将广元港打造成西北地区水运物流中心。

经过多年发展,这座宜港、宜业、宜居的港口小镇正在悄然铺展,未来可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