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上游看变迁·广元⑤|从“千里嘉陵第一漂”看嘉陵江之变

2022-09-22 17:51: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广元市朝天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敏

雄浑壮美的嘉陵江从秦岭之巅奔流而下,流经陕西循西南方向注入四川境内,第一站便是广元市朝天区。

千里嘉陵第一漂从明月峡启程 朝天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因水而润的朝天区,既是千里嘉陵江、千年古蜀道的交汇地,也是中国南北气候的交接地和南北文化的交融地。

水脉,也是历史文脉。嘉陵江水流过,不仅在朝天区一江两岸的人心里有了至刚至柔的精神脐带,也铺陈起朝天区千年厚重的人文历史积淀。明月峡,就是镶嵌在这段历史文脉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位于嘉陵江西陵峡东段的明月峡,以谷深峡险而著称,嘉陵江奔腾其间,两岸绝壁高耸,垂直高差约300多米,仅100余米宽的峡谷,集“先秦古栈道、金牛驿道、嘉陵江水道、纤夫道、宝成铁道、108国道”古今六道于一峡通行,生动展现中国交通历史变迁的全过程,被誉为“中国交通历史博物馆”。

皮划艇行驶在青山绿水间 朝天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两年前,朝天区组织的文旅活动“千里嘉陵江第一漂”就从这里启程,用时9天到达重庆朝天门,我有幸沿江走完全程。

漂流队登陆重庆朝天门 朝天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一条嘉陵江、两头都“朝天”。25名漂流队员沿江而下,途经广元、阆中、南充、广安、重庆合川等川渝10多个城市,成功登陆重庆朝天门码头,完成了嘉陵江上首次科学考察漂流探险活动。

嘉陵江上游水面比较狭窄,进入苍溪、南充之后,江面逐渐宽阔。一路看来,深刻感受到,嘉陵江不仅是一条江,更是一项重要的资源。途径的10多个城市与水相伴,发展起航运港口、水电等多类型的沿江经济。其中,文旅产业是沿江各城市的重要产业——嘉陵江流域地处巴蜀文化、秦陇文化与荆楚文化的交汇地带,具有发展文旅产业的先天优势。

嘉陵江碧波之上的漂流队 朝天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同饮一江水,联动谋发展。2018年,嘉陵江国际文化旅游产业联盟正式成立,携手打造“嘉陵江文化旅游产业带”和“嘉陵江绿色经济走廊”,充分整合各地优势资源,助推沿江各地区的文旅融合,联动发展,将嘉陵江沿岸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