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解码丨采暖产品热销欧洲,川股彩虹集团连续两日涨停

2022-09-22 19:59: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田姣

9月22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上证50跌近1%,创2年半以来新低,科创50逆势飘红。截至收盘,沪指报3108.91点,跌0.27%;深证成指报11114.43点,跌0.84%;创业板指报2319.42点,跌0.52%。

从地域表现来看,整个四川板块逆势上涨,整体涨幅0.27%。其中金时科技、钒钛股份、彩虹集团、四川九洲、广汇物流和北化股份等6只个股涨停,英杰电气、国光电气等个股涨幅超过8%。

值得一提的是,自2020年上市以来,股价跌跌不休的电热毯龙头彩虹集团已经连续两日涨停。从今年5月初股价创下上市最低点以来,已经反弹56.53%。

从经营业绩上来看,今年上半年彩虹集团的营收和净利润均出现了大幅下滑,其中营收同比下滑10.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更是同比下滑了26.05%。对此,彩虹集团在回复投资提问时解释,2021年冬的不利气候持续至报告期,第一季度公司销售收入、利润出现下滑并影响到半年度经营业绩。

经营业绩乏力,但股价却持续走高,这背后或与持续发酵的欧洲能源危机有关。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22年以来多数家电产品对欧洲出口额呈下降态势,但空调、电热水器、电暖器、电热毯、电吹风等品类却呈现增长态势,其中电热毯以97%的增速引领其他品类。从这些高增长的品类特点看,都具有温度调节的作用,说明欧洲消费者明显在扩大采暖类产品的采购,为即将到来的冬季做储备。

A股市场上,包括彩虹集团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因涉及电热毯、热泵等取暖设备产品而受到市场关注。9月13日,彩虹集团在互动平台上表示,目前欧洲能源危机,电热毯作为节能环保产品会有一定机会。5月份以来,公司取得不少电热毯出口订单,尽管单张订单金额不高,但公司给予重视,正采取措施排除障碍,尽快完成交付,争取出口业务有所突破。

出口激增为取暖类电器带来了机遇,但对于彩虹集团来说,公司产品目前还是以国内销售为主,海外市场涉及较少。9月16日,彩虹集团董事长黄朝万在参加2022年四川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活动时表示,为开发产品出口业务,公司成立了海外市场开拓部门和服务团队,进行出口业务的探索和开拓。今年以来,已经取得一些出口订单,但单张订单以及总体金额较小。对于公司来讲,这是一个不小的进步,也是一个新的开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