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高院发布破产审判白皮书:5年来全省法院共审结破产案件2838件

2022-09-22 22:36: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9月22日上午,四川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四川法院破产审判工作白皮书(2017—2021)》和《四川法院破产审判十大典型案例(2017—2021)》(以下简称《白皮书》和《十大典型案例》)。

四川高院供图

《白皮书》披露,2017年至2021年,全省法院共受理破产申请审查案件2903件,审结(含旧存)2838件。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以来,全省法院新收破产案件平均审理周期从29.23个月,下降至18.59个月,审理周期下降36.4%。

发布会披露的信息显示,债务企业类型日益多元化。从行业领域看,债务企业主要集中在建筑、制造、商贸服务、能源化工等产能相对过剩或资金杠杆相对较高的行业,以及担保公司、小贷公司等金融机构,和电子信息、生物技术等高新技术企业。从企业性质上看,国有企业较少,主要为民营企业,并以中小型企业居多。案件区域分布方面,成都地区受理案件数占到全省总量的33%,全省法院受理、审结破产案件的数量区域不平衡的特征较为明显。

“为此,全省法院积极拯救暂时陷入困境、但是仍有存续价值和救治希望的债务企业。”四川高院相关负责人说,2017年以来审理的破产案件中,破产清算案件为1556件,占案件总数的84.2%;重整案件为260件,占案件总数的14.1%;和解案件共计31件,占案件总数的1.7%。重整案件数量逐年增多,泸天化、川煤集团、达州钢铁、盛马化工等一批陷入困境的知名、重点企业重获新生。

除此之外,四川法院还探索预重整制度,尽早挽救危困企业。目前,全省已有成都、德阳、宜宾等13地法院相继出台预重整操作指引等规范性文件,在成都龙和矿业、华茂锦业、昌盛鸿笙,绵阳通泽置业,广安圣锦等多个案件率先开展了预重整模式的探索和实践,对危困企业的尽早挽救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除此之外,全省法院构建全层级府院联动机制,优化破产审判生态,与省发改委、省经信厅等省级职能部门会签建立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专题会议,重点研究解决“僵尸企业”和去产能企业的债务处置与市场退出,以及“办理破产”指标提升等工作。

会上发布的《十大典型案例》包括泸天化、川煤集团、达州钢铁、盛马化工、成安渝高速等知名、重点企业案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