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旅游名牌日历海报|鸡豆花:如秋风之清爽,如白云之柔软

2022-09-23 07:58: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杨艺茂 制图 丛雨萌

9月23日,农历八月廿八,星期五,上午9时4分,秋分至。《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中说:“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秋分之日,太阳黄经180度,阳光直射赤道,昼夜平分,是北半球真正意义上进入秋天的开始,丹桂飘香,蟹肥菊黄,到处弥漫着成熟、丰收的喜悦,美好宜人。

值此秋高气爽之日,推荐天府旅游美食之鸡豆花。这道清淡醇厚之味,汤清菜白,质地细嫩,如秋风之清爽,如明空之澄澈,如白云之柔软,莹润惬意。

鸡豆花,因成菜时的鸡肉形似四川常见的用黄豆制作的豆花而得名,是四川“传统功夫名菜”。早在清末出版的《成都通览》和《四季菜谱摘录》均有此菜的记载,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

此菜品最独特之处为讲究“吃鸡不见鸡,吃肉不见肉”,将荤料制成素形,色泽雪白,形似豆花却鸡肉香浓,与当今的分子料理有异曲同工之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