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丨丰收节里,来一场“川越贫困”的振兴对话

2022-09-23 18:23: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史晓露 文/图

一张张脱贫一线的巨幅照片,一节节蜿蜒向上的钢梯,一面面飘扬的综合帮扶工作队队旗……9月23日,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之一——“脱贫攻坚主题展览”也与观众见面,一件件展品生动还原了四川摆脱贫困的沧桑巨变,开启了一场“川越贫困”的振兴对话。

“脱贫攻坚主题展览”现场

该展览位于天府农博园4号馆二楼北侧,展陈面积1980平方米,由省乡村振兴局具体承包。展览分为精神空间、漫漫减贫路、时代最强音、下足绣花功夫、攻克深贫堡垒、汇聚八方之力、载入史册的答卷、新征程再起航八个单元,通过展品陈列、仿真雕塑、多媒体场景、图片文字等多种形式,对四川脱贫攻坚历程进行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的呈现。

“脱贫攻坚主题展览”现场

展厅门口,一面23米长的大型主题浮雕墙映入眼帘,浮雕墙上镌刻着“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

四川是全国扶贫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贫困量大、面广、程度深,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其中,“悬崖村”村民搬家的故事令人动容。在“攻克深贫堡垒”单元,一节节蜿蜒向上的藤梯和钢梯,还原了凉山州昭觉县“悬崖村”的进村之路。

“悬崖村”,即海拔1600米的昭觉县阿土列尔村,过去村民们走向外面的世界,需要攀爬落差800米的悬崖。在脱贫攻坚中,村民的外出路从藤梯变成钢梯,又在2020年5月,84户贫困户搬进位于县城的集中安置点,住进了有楼梯的新房子。从摇摇欲坠的藤梯,到步步惊心的钢梯,再到安全便捷的楼梯,彝族群众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脱贫攻坚主题展览”现场

“悬崖村”村民莫色尔布就是其中的一位见证者。如今,他不仅和家人住进了县城宽敞明亮的楼房,还在今年6月,迎来了自己的第二个儿子。最近,他种在老家山脚下的412棵脐橙,也即将丰收。“去年,3亩多地的脐橙产了8000斤,卖了4万多元,再加上一些打零工的收入,年收入达到了6万元左右。”莫色尔布说,从今年的挂果情况来看,产量可能上万斤。生活更舒适、收入更丰厚,也让他和妻子有了生二胎的“底气”。

“悬崖村”的变化只是一个缩影。脱贫攻坚期间,四川共有136万贫困人口完成了易地扶贫搬迁,住进了新居,规模位居全国第二。

新征程,再起航。展厅内的照片墙上,一个个温暖面孔背后都是一个个战胜贫困的故事,一张张笑脸传递着四川儿女奔向美好生活、实现乡村振兴的信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