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种植牙要降价了!四川启动全国口腔种植体系统集中“团购”

2022-09-23 19:25: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你是否因为种植牙这件事耗资不菲?好消息来了,种植牙价格下降指日可待。

9月23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四川省医保局了解到,四川省医保局暨全国口腔种植体系统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办公室,近日正式发布《口腔种植体系统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公告(第1号)》(以下简称《1号公告》),全面启动口腔种植体系统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以下简称种植体系统集采)工作。

本次口腔种植体系统集中带量采购产品以种植体、修复基台、配件包各1件组成种植体产品系统,并根据种植体材质,分为四级纯钛种植体产品系统钛合金种植体产品系统共两个产品系统类别。其中种植体(含覆盖螺丝,下同)是指植入到人体牙槽骨内,用于为义齿等修复体提供固定或支撑的医用耗材。本次集中带量采购种植体材质为四级纯钛或钛合金,不含临时种植体、穿颧种植体和一段式种植体。修复基台为单牙种植修复基台,材质为纯钛或钛合金,其中螺丝固定的修复基台应包含中央螺丝。适用于多牙种植的复合基台暂不纳入。配件包包含愈合基台、转移杆、种植体替代体各1件,材质包含纯钛、钛合金、高分子材料等。

四川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集采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所有开展口腔种植牙服务的公立医疗机构均应参加医保定点民营医疗机构按照定点协议管理要求参加,鼓励其他医疗机构主动参与,增强以量换价的“团购”能力。采购周期上拓展至3年,下一年度的续签采购协议量原则上不低于上一年度的协议采购量,以便稳定行业预期、确保供应稳定。此外,在报量分量上精准统计至品牌,医疗机构上报的中选品牌直接纳入医疗机构协议量,剩余量由医疗机构在中选品牌中自由选择,充分维持现有市场格局和临床稳定。

据了解,本次发布的《1号公告》,是四川省医保局在国家医保局的指导下,贯彻今年1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有关将种植体纳入集采的决策部署,以及国家卫生健康委等九部门印发《2022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要点》(国卫医函〔2022〕84号)要求的具体落实措施,是国家医保局开展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的主要工作内容,对推动口腔种植体系统价格理性回归、规范口腔行业服务行为等都将发挥极为重要的正向引导作用。

下一步,四川省医保局将按照《1号公告》内容,有序组织开展报量、开标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早日享受到种植体系统集采改革红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