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丨雅安养猪能手获“大国农匠”全国农民技能大赛一等奖

2022-09-23 20:05: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手持获奖证书,肩披鲜红绶带,林际奎神采奕奕地走下领奖台。

9月23日,在“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上,这位来自雅安市名山区马岭镇九龙村的养猪能手,捧得“大国农匠”全国农民技能大赛(种养能手)畜牧养殖类的一等奖。林际奎也成为该类奖项6个一等奖中,唯一一位来自西部地区的农民朋友。

林际奎(左一)获得“大国农匠”全国农民技能大赛(种养能手)畜牧养殖类一等奖。

据了解,“大国农匠”全国农民技能大赛是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之一。“为全方位展现新时代农民精神风貌,带动更多农业人才脱颖而出,走技能丰收、技能致富之路,我们首次提出了‘大国农匠’的概念,并组织了全国农民技能大赛。”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张晔说。

前期,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已面向全国组织开展了种养能手、创业创新、电商技能、民俗艺术等4类技能赛事,每类设“大国农匠”一二三等奖。当天,来自4类技能赛事的获奖代表前往位于成都市新津区的“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现场领取获奖证书。

“大国农匠”全国农民技能大赛获奖代表在丰收节主会场活动现场领奖。

今年45岁的养猪能手林际奎,他的另一个身份是雅安市名山区九龙生猪饲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几个月前,雅安市名山区推荐他参加“大国农匠”全国农民技能大赛时,他的心里还没有底。

“我就是一个养猪的,能跟别人比什么技能呢?”比赛期间,林际奎在当地农业农村部门的指导下,和合作社社员们一起整资料、拍照片、录视频,完成了各类技能考核,最终获得大赛专家评委的一致肯定。

拿到“大国农匠”的荣誉后,林际奎马不停蹄赶回九龙村。眼下,生猪市场即将进入国庆节前备货阶段,合作社目前存栏6000余头生猪,预计国庆节前后将出栏一批。

“通过参加‘大国农匠’全国农民技能大赛,我加强了与全国各地生猪养殖能手的沟通与交流,学到了很多新理念、新技术,也认识到自己在产业发展方面存在的不足。”林际奎这几天正在跟社员们谋划,要跟四川农业大学在生猪繁育、饲养、品牌打造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努力增加合作社生猪的附加值。

大赛结束后,林际奎对“大国农匠”也有了更深的思考与体会。在他看来,如今的农业农村有了长足进步,机械化、智慧农业、数字农业都在蓬勃发展。“自己有技术能致富,不算‘能人’,还要带着父老乡亲一起增收致富,这才是新时代农民应有的精神风貌。”林际奎说。

(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