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对新冠肺炎防治效果如何?中医专家解答来了

2022-09-23 20:42: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9月22日,四川省中医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感染科主任扈晓宇做客省政府网站,就“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优势和作用”为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扈晓宇(左)。省政府网站供图

中药对整体人群保护率达到了92%

“传染病预防有三板斧:第一是管理传染源,第二是切断传播途径,第三是保护易感人群。”扈晓宇说,中医强调“未病先防,既病防变 ”,擅长保护易感人群不被传染,积累了很多方法和经验。疫情之初,四川就将中医药干预纳入“四早”内容,针对不同人群,推行居家防护中医药方案和中药预防“大锅汤”。主要的措施,第一是中药蒸汽熏蒸和佩戴香囊,可以达到净化空气、消杀病毒;第二是通过营养药膳、合理的运动、调畅情志,把身心调理到最佳状态,或者是比较好的状态;第三是服用预防中药加穴位针灸或者保健,改善体质,激活免疫,使病毒不能趁虚而入。

中医药对新冠肺炎的防治效果如何?在临床观察还是能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比如,2020年四川对2.2万例社区居民进行中药预防对照研究发现,中药对整体人群的保护率达到了92%,对16—60岁人群的保护率达到95%以上。

今年4月,世卫组织发布了《世界卫生组织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专家评估会报告》,报告指出中医药能有效治疗新冠肺炎,对轻型和普通型的病例尤为有效,有利于降低轻型和普通型病例向重症转化的风险,转化的风险,中医药的及早干预可以改善轻型和普通型患者的临床预后,鼓励会员国积极使用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

中医药表现出了令人满意的疗效

扈晓宇说,在疫情防控中,中医药表现出了令人满意的疗效。数据表明,2020年湖北省报告新冠肺炎的病例一共6万多例的患者应用了中医药的治理,临床显示中医药总有效率达90%以上。当时在武汉市唯一一家由中医医疗团队整建制接管的方舱医院——江夏方舱医院,共收治了564名患者,从开舱到闭舱一共有30天,所有患者达到了零转重、医护零感染的防治目标。

本轮疫情收治的病例,临床主要表现为发热、乏力为主,有些伴有上呼吸道症状,如咳嗽、咽干、咽痛、少痰或无痰,部分患者是伴有头痛,呼吸困难的患者还很少。总体来说,以病毒侵犯上呼吸道为主,用中医的术语来说,就是表现为风热袭肺的证候特点,其中无症状感染者、轻症的是比较多见,是占绝大多数。普通少见,危重症还是比较罕见。

目前,中医药治疗上整体仍以国家卫健委牵头制订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和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牵头制订的《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控技术指南(第十版)》为基础,对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及密接人群、方舱医院的无症状感染者及轻型患者、高危儿童 ,紧抓风热袭表的核心病机,以辛凉解表扶正为进行治法,采取中药抗疫“大锅汤”,具体讲就是银翘散和桑菊饮化裁。其中有咽痛者给予辛凉平剂银翘散,无咽痛者用辛凉轻剂桑菊饮,这样防治一体,连防带治,提纲挈领,化繁为简,便于临床的操作。而对于普通型和将来有可能出现的重症、危重症,结合“三方三药” 、中西医结合共同处理,特别是对危重型病例全部实行一人一方、一人一策。

医院熬制的中药可保存两周

针对网友提出的中药全部熬好后,在冰箱冷冻可以存放多久不会变质、女性生理期是否可以喝中药等话题,扈晓宇说,如果是自己熬制的中药可放时间为3—5天。如果是医院熬制的中药,因为是熬药机熬的,而且真空包装,中药保存两周不成问题。

同时,一般来讲,防疫的中药都比较平和,对于绝大多数女性来说,在生理期是可以喝的,但是对于一些体质比较寒凉女性,喝大锅汤就要减少剂量,比如说每次喝50毫升,一天喝1—2次就可以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