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季失眠、熬夜失眠咋个办?中医专家来支招

2022-09-23 21:03: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9月23日,秋分节气,刚好是秋季九十天的中分点。“今天也是一年之中阴阳平分之时。”四川省名中医学术继承人、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医生杨丽洁提醒,每逢节气或换季,自然界的阴阳增长就会发生相应变化,这样的变化也会给人体阴阳的增长变化带来影响,如果导致人体阳气不能很好地潜藏入阴分,就会造成失眠。

杨丽洁还发现,最近很多人都因睡眠不好来就诊,有的是换季突然出现失眠,有的是因为长期熬夜、晚睡或昼夜颠倒而导致入睡困难。

怎么调节自己体内的阴阳,才能对睡眠有帮助?23日,四川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邀请杨丽洁支招。“简单说,就是夜晚让阳气潜藏入阴分,白天再使阳气升发起来,与自然界阴阳的运动节律相适应。秋季,根据阳气疏泄到收敛、闭藏之特点,睡眠宜早卧早起,与鸡俱兴。早卧,最好在晚上10点左右,最晚不要超过晚上11点,同时还要早起,大概早上6—7点起床,以顺应阳气的舒展。

杨丽洁给网友推荐早上升发阳气的三个方法:第一个动作,梳头,坐在床上,十指代梳。从前额梳到枕部,从两侧颞颥梳到头顶,反复数十次。不仅可以醒脑爽神,还可改善发根营养供应,减少脱发、白发、促进头发乌亮。第二个动作,弹脑,坐在床上,两手掌心分别按紧两耳,用食指、中指和无名指轻轻弹击后脑,反复3到4次,可解提神疲乏。第三个动作,揉大椎,四指并拢按揉大椎穴,两手交替,每侧按揉数十次,可促进颈部气血的运行,改善头部的血供,升阳提神。杨丽洁提醒,如果白天容易感觉困倦乏力,还可适量喝点白茶或者咖啡,能刺激中枢神经系统,引起兴奋。

杨丽洁推荐网友们睡午觉。“午休可保障阳气入阴过程顺利进行,让心归于相对平静的状态。”

“晚上,我们就要帮助阳气潜藏下来了,让身体逐渐平静下来。”杨丽洁支招:方法一,可以在睡前用温水泡脚,但不能太烫,不能泡得大汗淋漓,反而会躁动阳气;第二个方法,可用手掌擦对侧足底心之涌泉穴,双手交替进行,有安神助眠之效;方法三,可点揉照海穴、神门穴,每穴点揉5分钟,也能起到助眠之效。

此外,杨丽洁也提醒大家,夜跑、睡前过饱、睡前情绪激动等状态会加速气血运行,会影响阳气的潜藏,引起失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