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四川集中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根治欠薪“飓风”行动

2022-09-23 21:42: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9月23日下午,四川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新闻通气会,按照国务院治欠办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总体安排,结合四川实际,四川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决定,从9月26日至11月26日,在全省集中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根治欠薪“飓风”行动。

此次根治欠薪“飓风”行动将从四个方面进行,具体为——

开展大排查,摸清欠薪风险隐患。全省各级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将组建工作专班,对工程建设领域、其他欠薪易发多发行业和新就业形态领域集中开展欠薪隐患排查。工程建设领域重点排查政府、国企项目以及社会投资的房地产开发项目。通过“人盯项目”,全面摸排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支付情况,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实名制管理、总包代发等核心制度落实情况。对排查中发现的风险隐患和欠薪线索,能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化解的建立台账、列出清单、制定化解方案,落实工作责任。

实行快处置,解决欠薪突出问题。工程建设领域行业主管部门将加大对因违法发包、转包、分包、挂靠、拖欠工程款等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的督办力度。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负责对房地产工程项目加强监管,严防规模性欠薪;各行业主管部门会同有关单位对本行业政府投资项目欠薪问题进行有效整治,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建立劳动保障监察行政执法和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协调联动机制,推动案件一窗受理、接诉即办、高效联动。各地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做到快调速裁,采取当天立案、优先调解、一次性通知、专门速裁庭等举措,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

开展大督导,推动治欠措施落实落地。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为农民工提供便捷高效的维权服务。全省各级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重大欠薪案件以及久拖不决的疑难案件进行督导,协调解决案件处置中的难点问题,督促加快案件处置进度。对一时难以解决的,综合运用工资保证金、应急周转金等手段,千方百计化解欠薪问题。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排名靠后的地区进行蹲点督导,切实做到政府投资项目、国企项目不欠薪,其他项目欠薪动态清零,有效改变重大时间节点欠薪反映突出,欠薪线索激增的现象。对存在政府投资项目、国企项目欠薪,欠薪线索量大、越级上访等突出问题的,将以“红黑榜”方式通报市(州)政府,并纳入省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综合评议。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相关成员单位组成督查组,进行全面督导。

抓好大整改,巩固根治欠薪工作成果。全省各地要对照省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反馈问题,全面梳理本地区根治欠薪工作的短板弱项,限时整改、全面整改。对工程建设领域欠薪案件实行“三倒查”,查项目整体支付情况、查保障工资支付制度落实情况、查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以案治标力促源头治本。各级人社部门将会同工程建设领域行业主管部门,明确专人负责,集中进行问题整改,推动制度全面落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