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丨大国粮仓科技馆里,藏着四川丰收的密码与雄心

2022-09-23 21:57: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王成栋 史晓露 摄影 杨树 卢春阳 李强

“这是五个展馆中第三个,是‘C位’,也是面积最大的一个和最具科技感的一个。”9月23日上午,四川在线记者刚刚走进大国粮仓科技馆,解说员就作出这样评价。

无独有偶。不少参观者认为,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上,最能展示“东道主”四川农业大省地位与雄心的,同样也是大国粮仓科技馆。

那么,大国粮仓科技馆里究竟展示了什么?究竟透露出四川哪些雄心?带着问题,四川在线记者边参观边询问边思考。


大国粮仓科技馆。

直击:

近百项科技成果集中亮相,揭开四川丰收的秘密

据不完全统计,大国粮仓科技馆中,展出了近百项全川乃至全国最新农业科技成果。在所有展品中,最先吸引眼球的,是摆放在展馆入口处的25个装满大米的玻璃罐。

“这些是近年来四川丰收幕后英雄,也是改写‘四川无好米’的功臣。”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正高级农艺师周虹介绍,这25个玻璃罐里,装的是今年刚刚评选出的25个四川省“稻香杯”优质米获奖品种。


本届25个四川省“稻香杯”优质米获奖品种被装在玻璃罐里,在大国粮仓科技馆中集中展示。

此前,在川内的推广种植中,它们纷纷表现出了抗病丰产抗倒、米质优、口感好等优点。省农科院水稻高粱研究所所长蒋开锋举例,拿下本届“稻香杯”优质米特等奖的杂交水稻新品种“品香优秱珍”,在今年极端高温干旱天气之下仍然表现优异。其中,在雅安市汉源县九襄镇清泉村取得平均亩产高达950.3公斤的成绩,刷新四川一级优质稻高产纪录。

除了优质水稻品种,记者注意到,大国粮仓科技馆中,还有集中展出了诸多新农机、新农技。

“它们也是支撑全省粮食丰收的主要力量。”指着展馆中一台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一体化播种机,四川农业大学教授张黎骅打开了话匣子。他说,这台机械能够实现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机械化播栽,效率是人力作业的10倍以上且出苗率更高,进而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这项技术推广之路更加顺利。

除了良种、良机、良技,展馆之中还有部分看似与科技无关的展品——十余张现代农业园区粮油种植与收割的航拍图片。


大国粮仓科技馆现代化海洋牧场模型。

“园区是推广示范应用良种、良机和良技的平台和载体,是丰产高产稳产的实验田。”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乔善宝介绍,从测产数据来看,今年全省现代农业园区内的粮食单产远远高于全省平均值。也正是园区与良种、良机、量技的有机融合,让四川粮食产量连年攀升。去年,全省粮食产量更是达到716.4亿斤,为近年来新高,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和西部唯一粮食主产省地位更加稳固,农业大省更加名副其实。

信号:

继续以科技为依托,全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

“大家在这多看看。”巡馆时,农业农村厅厅长徐芝文特意招呼部分农业农村系统代表在大国粮仓科技馆“多转转”。

实际上,不用叮嘱。在9月23日当天,大国粮仓科技馆始终人声鼎沸。有人感慨,这是五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中,“粮味”最为浓郁的一届。


展馆内联合收割机吸引市民关注。

这是为何?

这与四川“三农”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承担的新任务有关。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解释,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强调四川要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

也正是如此,大国粮仓科技馆被摆在了主会场五个展馆中的核心位置,并给出了最大的展览面积。而让大伙在大国粮仓科技馆多看看,除了要传递出更加鲜明的重粮信号,也是为各地强化粮食生产提供思路和参考。换言之,就是借助大国粮仓科技馆的展示与参观,在全省上下进一步凝聚共识、理清思路,打响“发令枪”,以全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

共识和思路有哪些?

“种粮还是要靠科技。”在现代农机展示区,成都双流区黄水镇的农机手刘长洪分享了自己的经历:上周,他靠着一台新型大型联合收割机,每天至少能收割水稻六十亩。而过去靠人力,“一天最多能打三亩谷子。”

“靠科技”,也是参观者内心中的想法。“今年这个大灾之年能够实现不减产,全靠新型叶面肥帮水稻撑过了高温干旱时段。”广元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正是尝到了甜头,当地正在准备强化与省内外农业科研单位和院校合作,并趁着冬春农闲时间对农民开展多轮次的农技培训,真正做到“藏粮于技”。

省委农办相关负责人透露,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后,四川将加快工作进度,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继续强化四川粮食稳产增产的科技支撑力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