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中以车挡石救下7人,“英雄”杨光银出院了

2022-09-24 14:21: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9月24日,四川在线记者从省港投集团获悉,经过18天的治疗康复,在“9·5”泸定地震中以车挡石救下7人的杨光银,于23日从天全中医院回到公司。


杨光银基本康复。省港投集团供图

今年40岁的杨光银,是省港投集团旗下四川交运集团所属众城物流公司驾驶员。9月5日中午,他和往日一样,驾驶着满载水泥的罐车过完磅,准备开往泸石高速TJ7标3号站指定地点卸水泥。突然,他感觉车辆有些异样颠簸,路边山崖碎石滚落,凭着多年公司“防震减灾”教育宣讲的“地震现象及逃生知识”,他瞬间意识到——地震了!

正准备加速离开时,他看到前方正在滚落碎石的堡坎旁边有一批工人正在施工,来不及多想,他一脚油门,加速将车停到施工人员旁边,用车身在山体与作业人员之间筑起了一道挡“墙”。


车辆受损现场。省港投集团供图

说时迟那时快,他刚将车停下,一块巨石就从左侧山体滚下,砸中车顶,杨光银左臂、头部被砸伤,鲜血直流。眼看整个山体都在下滑,他忍住剧痛,立马跳下驾驶舱,朝着堡坎边的工人大喊:“快跑!”

短短几秒钟后,山体大面积垮塌,水泥罐车被砸压变形面目全非,山石瞬间淹没了罐车。有了罐车的遮挡,7名路边作业的工人安全逃离。修路工人刘刚万分感激地说:“幸好杨师傅把车挡在了路边,没得那几秒钟,我们全部都要遭埋在下面了。”

地震后,公司领导第一时间到达地震现场并到医院慰问杨光银,他只字未提自己的英雄行为,只是说:“车子毁了,对不起公司”。事后,一个偶然的机会,公司才从获救的工人处了解到杨光银“以车档石救7人”的壮举。

杨光银的事迹传出来后,很多人称他为“英雄”。对此,他也只是淡淡地说:“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就想车子停在那里,可以给他们挡一下石头,争取几秒钟逃离的时间。车子损毁了,还可以再买,但人的生命大于天!”

他出院这天,公司同事用鲜花和掌声欢迎他回家。众城物流公司总经理李祥介绍,杨光银驾驶技术过硬,对安排的运输任务从不挑三拣四,每次都能按时完成运输任务,“公司已经定好了一台新车,等杨师傅康复好以后尽快上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