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丨稻城的青稞美 “醉”了高原的秋

2022-09-25 14:04: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吉祥

川观拍客 周平 四川在线记者 何海洋 摄影报道

9月18日,幕色降临高原。蓝色天空里星星渐显,联合收割机还在甘孜州稻城县桑堆镇的青稞田中忙碌,灯光在田里画出一道道弧线,农户布秋也在忙着将收割下的青稞装袋。这是深秋时节稻城最美的画面,在一旁守候的泸州市对口帮扶稻城县工作队队员周平,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入夜前青稞收割的场景。

9月17日夜,银河下的青稞田。

青稞是青藏高原特有的农作物。作为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的甘孜青稞是历史悠久古老的粮食作物之一,甘孜州培育青稞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在1400年以上,甘孜青稞是州内种植面积最大、产量占比最高的粮食作物。据稻城县农业和科技局总农艺师李军介绍,稻城县作为青稞的主产地,今年种植青稞2万多亩,目前秋收已经进入尾声,虽受气候影响青稞在发苗期穗数有所减少,但后期加强了技术指导和田间管理,今年全县青稞产量超过4千吨,还比去年略有增长。

6月12日,清晨,稻城县桑堆镇所冲村村民在青稞田里锄草。

6月14日,稻城县桑堆镇所冲村村民在青稞田里锄草。

6月19日,雨后彩虹出现在稻城县金珠镇七巧村的青稞田上。

6月20日,稻城县金珠镇七巧村青稞苗给大地披上绿色“外衣”。

7月14日,青稞与油菜花让传统村落稻城县赤土乡仲堆村更加美丽。

7月28日,稻城县金珠镇扎冲村的青稞与蔬菜组合“大地色块”。

黑青稞(黑六菱)作为“甘孜青稞”主要品种,在稻城县大范围栽种。由于当地干雨季分明,光照强度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土壤、空气、水质洁净,水热季节与作物生长同季,十分适宜它的生长。为助力稻城县青稞产业升级,年初,泸州市对口帮扶稻城县在桑堆镇新建青稞仓储展示中心,对青稞进行深加工,推出更多的青稞产品。为了对青稞元素收集,今年5月起,泸州市对口帮扶稻城县工作队队员周平利用业余时间开始记录四川高原特产——“甘孜青稞”在香格里拉秘境中的生长。无论是曦映东方,还是月落山巅,周平的相机里里记录下上万张青稞生长的画面。5月,万物复苏,播下的青稞发出幼苗。6月,人勤春早,群众在田间进行除草管理。7月,大地附绿,生长的青稞给大地铺上了绿色的色块,生机勃勃。8月,金黄一片,在海拔较低的地方,群众已经开始收割青稞。9月,丰收满地,群众在田间收获青稞,庆祝丰收。“现在回看,这还是值得的”,周平说。

8月10日,清晨的阳光照进稻城县赤土乡贡沙村青稞田。

8月26日,稻城县金珠镇扎冲村村民用联合收割机收获青稞。

8月26日,稻城县金珠镇扎冲村村民将青稞杆装车运回,青稞杆是耗牛过冬最好的饲料。

9月1日,稻城县桑堆镇吉乙村村民正在用传统方式收割青稞。

9月1日,稻城县桑堆镇吉乙村的四郎刀登(左)正将收获的青稞装袋。

9月11日,稻城县桑堆镇所冲村村民在田间收获青稞。

9月11日,桑堆镇所冲村村民从联合收割机将青稞装袋。

9月16日,稻城县噶通镇寒桑村的村民收割完青稞后,跳起锅庄庆祝丰收。

9月20日,赤土乡仲堆村央拉志玛专门邀请周平到家里品尝今年收割下青稞做成的糌粑。在主人家里,周平将糌粑粉倒到碗里,倒入熬好的酥油茶,搅拌均匀,捏在掌心,搓成坨,再掰一块送入嘴中。看着自己拍摄的青稞从幼苗到端上餐桌,“糌粑有着特殊香味,还带着高原丰收的味道,”周平说。

5月17日,泸州市对口帮扶稻城县工作队在巨龙乡布郎村了解青稞产业,准备规划建设青稞仓储展示中心,带动其产业发展。

9月15日,泸州市对口帮扶稻城县工作队队员曾鑫在桑堆镇吉乙村民族团结联系户家中了解青稞收成。

8月26日,成熟的青稞让稻城县赤土乡子定村满地金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