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上游看变迁·遂宁③丨安居区:一半山水一半城

2022-09-26 17:08: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安居城区。

遂宁市安居区融媒体中心 陈霜

初秋的早晨,凤凰栖中国凤凰文化主题公园,盛开的金黄菊花迎风绽放,一棵棵桂花树挂满了黄灿灿的桂花,散发着淡淡清香。

“以前这里是一片荒地,河岸杂草丛生,河水也没有这样清澈。现在里面功能设施很齐全,老人和小朋友都喜欢来玩。”家住公园边的周容见证了公园建设前后的变化。

凤凰栖中国凤凰文化主题公园。

凤凰栖公园作为安居区城市形象窗口,按照4A级景区标准建设,从视觉和交通上把一个山体公园和滨水公园连为一体,形成山水交融的大公园体系。“观水、亲水、戏水”是公园吸引市民的一大亮点。

如何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让湖光山色、安逸安居实至名归?安居区全域实施清河、畅河、固河、靓河行动,整合资金9.5亿元,建成了琼江生态湿地公园、凤凰栖公园等一批水环境提升项目和萝卜园水库、三仙湖水库、毗河供水一期等40余个水利项目。与此同时,安居坚持“水中问题岸上找”,全区16个镇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垃圾压缩中转站和居民聚居点污水处理站实现全覆盖,琼江国控大安出川断面连续五年达到地表水Ⅲ类水质。此外,安居大力推动河长制向“河长治”转变,实施“122N”河长制管护模式,既管好干流“大动脉”,又管住支流“毛细血管”,并注重调动社会监督,为所有河流、水库、渠道安装监督公示牌,发动群众扫“二维码”监督,形成“开门治水、人人参与”浓厚氛围。

“河水更清了,河岸更美了,空气更好了,大家自然更喜欢到琼江边来转了。”琼江的变化,也让安居赢得了“全国最具投资价值旅游目的地”“全国宜居宜商宜游最具魅力区”等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

安居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