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上游看变迁·遂宁②丨巡河琼江,守护一江清水

2022-09-26 17:34: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琼江安居城区河段。

遂宁市安居区融媒体中心 何田

9月19日,早上7点,遂宁市安居区琼江边。巡河员姚同明驾驶巡逻冲锋艇,和曾利荣、张光权、伍金亮3名河道清理志愿者一起,一大早就开始了一天的巡河工作。

正在工作的巡河员。

“我们负责每天从琼江下游往上游方向巡查河道10公里,主要清理河道中的树枝、杂物,查看河道安全情况。”姚同明说,由于8月持续干旱,这段时间被风吹到河面的枯枝、枯叶特别多,等到巡查、打捞到琼江河道玉丰段时已经是中午12点了。

这样的工作,对姚同明来说已是家常便饭。琼江是涪江的一级支流,位于涪江西岸,全长约233公里,在安居区境内有122.6公里。包括姚同明在内,安居区有800余名巡河员负责整个河道的巡察。

除了打捞河道里的树枝、树叶、白色垃圾、水葫芦、水白菜等漂浮物,每天还要反复劝离违规垂钓者,“有的钓鱼人还和我们‘躲猫猫’,我们刚离开他们又折回来了。我们只得多巡几次,多劝几次。”

一边巡河,姚同明也在总结河道巡察治理的经验。在10年的巡河生涯中,姚同明发现,巡河不能只是简单地打捞些漂浮物,涉河区域要从水里扩大到岸边,发现的问题需要部门、乡镇来共同治理,这样才能管长久,才能让河长制工作见到实效,达到“河长治”。在工作中,他与同事们摸索总结出查水体、查河床、查堤岸、查排口、查行为、查其他的“六查”工作法,和查水边、路边、厂边、场镇边、畜禽养殖场边、污水处理厂(站)边、垃圾中转站边的“七边”工作法。这两个工作法很快在全区推广实施。

如今的琼江,水清岸绿,三三两两的白鹭或展翅在空中盘旋,或在水岸低头觅食,或迈着大长腿悠然自得地散步。看到越来越美的琼江,姚同明和他的同事们心里美滋滋的。“琼江的水更清、岸更绿、生态更好,是对我们巡河人工作最好的回报。”

安居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