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雅安成为全省唯一“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年来 让基层民意成为立法的宝贵资源

2022-09-27 14:35: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薛维睿 文/图

“草案里这条针对夫妻双方的表述,角度是否合适?”8月29日,雅安市雨城区青江街道汉碑路社区,社区妇联工作人员、社区妇女代表等近20人围坐在议事室,结合实际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的内容提出意见建议。

汉碑路社区是雅安市本级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去年9月,雅安市人大常委会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授牌为基层立法联系点,成为全省唯一“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

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建议,并把群众诉求“原汁原味”反馈给国家立法机关作研究吸纳的参考——基层立法联系点被群众形象地称为国家立法“直通车”。

一年来,雅安将市本级13个基层立法联系点调整扩充为19个,围绕生态特色、发展特色、区域特色和民族特色展开联系讨论,不断畅通民意表达渠道。


汉碑路社区意见建议收集点

打通“第一道关卡”

意见征求的过程也成为普法的过程

“我们一开始也是‘摸着石头过河’。”汉碑路社区党委副书记孟为民说,今年3月,汉碑路社区被授牌为雅安市基层立法联系点时,大部分社区居民还不了解基层立法联系点。

“第一道关卡”是建立工作体系,在此过程中逐渐让群众了解基层立法——在孟为民的笔记本里,记录着她对立法联系点建设的思考,包括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户外劳动驿站等建设阵地,组织网格员、工会、团委、业委会等创建队伍,利用法治课堂、普法活动等抓宣传。

除了担任社区党委副书记,孟为民还有一个身份——基层立法联系点的立法信息员。她将立法工作融入到社区工作:组织社区干部开展“会前学法”,学习与立法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利用“移动办公进小区”的机会,广泛了解居民意见建议,开展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和职工等群体保护的法律宣传。

“意见征求的过程也是普法的过程。”孟为民说,要让老百姓提出意见,立法信息员和社区工作者就要先理解法律,把法律条文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解释出来,让基层一线的民意成为立法的宝贵资源。


汉碑路社区议事室

持续传递真实声音

点燃老百姓参与立法的积极性

经过半年的“酝酿”,汉碑路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逐步“活”了起来。

在汉碑路户外劳动驿站,窗户贴着“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标识,桌上摆放着一本“立法意见收集表”。“小区内遛狗乱象缺乏管束,能否制定相关条例进行规范”“对于电瓶车进楼道,仅有《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老旧小区是否有相关规范措施”……针对社区治理、城市管理等方面,社区居民写下不少建议。

意见征集也会以会议的方式进行,比如围绕雅安市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保护若干规定、民事强制执行法草案,汉碑路社区召开了两次意见征求会。“从街道居民到社区工作者,从退休干部到法律工作者,大家各抒己见,气氛融洽热烈。”汉碑路社区党委书记刘燕说。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新的“立法联系点活动阵地”已经打造出来,墙上的宣传栏公示着该立法联系点的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图。“这里将作为社区立法联系员的形象展示墙。”指着墙上的空白处,刘燕说,为了进一步畅通民意反馈渠道,社区近期打算公开招募一批立法联系员,更大力度拓宽社区居民的参与度。

汉碑路社区是雅安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缩影。截至目前,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共完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等11部法律草案意见征求工作,走访、座谈29次,征求基层群众意见建议1700余人次,共收集整理反馈“原汁原味”意见建议287条,持续不断向国家立法机关传递基层声音,其中16条立法建议被采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