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独家|中国短道速滑公布集训名 单两名四川“00后”小将入选

2022-09-27 16:45: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在线记者 薛剑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公布9月26日2022/2023赛季短道速滑国家集训队名单。9月27日,记者从四川省体育局获悉,在此次入选的9名男队员、8名女队员中,来自四川省短道速滑队的两名“00后”小将宋嘉华、李坤榜上有名,他们也将成为中国短道速滑冲击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生力军。

左:宋嘉华;右:李坤 四川省短道速滑队供图      

经过9月23—25日为期3天的选拔,本赛季的短道速滑国家集训队共遴选了17位运动员,这也是新周期中国冰雪的首支集训队。国家集训队主教练由张晶,队员包括任子威、林孝埈、李文龙、钟宇晨、李孔超、宋嘉华、李坤、刘冠逸、王其智9名男选手和张楚桐、王晔、公俐、吕晓彤、贾惠凌、徐爱丽、蔡申依、张延8位女选手。除大家熟知的任子威、李文龙、张楚桐等人外,更多的则是国际赛场上的新面孔。主教练张晶表示,米兰冬奥会周期,中国短道速滑队将面临更加严峻的竞争,韩国、加拿大、荷兰和匈牙利等强队依然强大,意大利队主场作战,也有很大的竞争优势。“米兰周期我们将借鉴北京冬奥会的备战优秀经验,通过以老带新,稳步推进。目前中国队已经组建了国际化的职业教练团队和优秀尽职的保障团队,训练备战正在有序进行中。”张晶说。49岁的张晶曾执教匈牙利队多年,成绩有目共睹:带领匈牙利队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取得该国冬奥历史首金,在北京冬奥会入手一金两铜。今年夏天,张晶回国,以总顾问身份参与了短道速滑国家训练营,执掌中国短道速滑队帅印并不让人意外。据悉,短道速滑国家集训队即日起在北京冬运中心综合训练馆集训,而后组建正式的中国短道速滑队参加国际比赛。新赛季,中国短道速滑队将参加全部6站世界杯比赛、四大洲锦标赛、世青赛、世锦赛等赛事。其中,世界杯首站比赛将于10月28日至30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办,这也将是新赛季中国短道速滑队参加的首场国际赛事。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份17人的集训名单中,来自四川省短道速滑队的两名“00后”小将宋嘉华、李坤榜上有名。据四川省短道速滑队主教练王伟介绍,宋嘉华2001年出生、李坤2004年出生,2013年左右开始短道速滑训练,此前师从中国冬奥历史首金获得者杨扬(俗称:大杨扬),2019年入选四川短道速滑队。经过四川短道速滑队近几年来精心培养和训练之下,两人进步迅速,曾多次进入中国短道速滑队后备梯队,此番是两人首次入选短道速滑国家集训队。“两名队员技术动作稳定,在短道速滑项目上有一定的天赋。”王伟表示,虽然两人均是首次入选短道速滑国家集训队,但均有希望冲击代表中国参加米兰冬奥会的资格。“现在对于他们来说,最欠缺的就是国际比赛经验和大赛经验,进入国家集训之后,他们在更高的平台,锻炼和成长的机会会更大。”王伟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