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贷款第六期扶贫项目在川超额完成任务

2022-09-27 18:17: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田姣

世界银行贷款第六期扶贫项目在四川已收官。截至2022年6月,四川累计完成世界银行贷款第六期扶贫项目投资6.37亿元,占计划总投资6亿元的106%,按期超额完成建设任务。

2016年,世界银行贷款第六期扶贫项目中国贫困片区产业扶贫试点示范项目在四川省启动,在凉山州、泸州市的6个项目实施县组建10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了一批农业主导产业、创建了一批区域品牌、培养了一批本土人才,带动项目区农户年均增收达5000元。目前共有6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盈利,占103个合作社的59%。项目直接受益群众28.97万人。

世界银行贷款第六期扶贫项目以“合作社+”的模式带动项目区农户发展西门塔尔牛、半细毛羊、跑山鸡、核桃、甜橙、白魔芋等农业主导产业,并围绕这些产业配套建设了一批农产品粗精加工厂、冷链仓储。以品牌建设为抓手,在项目区创建了“林木裕隆”“赤橙”等一批区域品牌商标;以人才培养为引领,通过现场观摩、实地指导、课堂教学等方式开展种养殖技术、疫病防治、品种改良、畜禽粪污循环利用等累计培训11.77万人次,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开展产业规划、市场营销、运营管理等培训,累计培训1.32万人次,推进了区域产业发展,促进了合作社管理规范化、生产标准化、经营品牌化,为项目区产业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