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投集团2021年环保投入上亿元

2022-09-27 21:10: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9月27日,在揭牌成立3周年前夕,四川省港投集团(以下简称“港投集团”)首次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展现省属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四川在线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港投集团环保投入累计上亿元。


泸州港全景。四川省港投集团供图

2019年9月,省委省政府为实现全省进一步扩大开放,服务“一带一路”,做大做强四川物流贸易产业,在统筹全省水运资源基础上组建成立港投集团,这是我省唯一一个以现代综合物流投资运营为主业的省管一级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3年来,港投集团在南向沿西部陆海新通道、在东向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在西向北向沿“一带一路”,搭建起“立足川渝、辐射全国、连通欧亚”的物流枢纽网络,且“铁公水空”全面发力,发展多式联运综合运输,着力推动四川产品“走出去”,资源要素“引进来”。截至2022年8月底,港投集团资产总额达600亿元,较3年前组建时连跨3个百亿台阶,增长了56.3%。

在服务四川开放发展的同时,港投集团践行绿色发展,成效斐然。

数据显示,2021年,港投集团运营的航电枢纽,全年销售清洁水电58.15亿千瓦时,相当于碳减排量约230万吨标煤,折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580万吨;完成中欧班列年度集散量114列、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年度集散量97列、沿江班列年度集散量105列,可减少近2万辆次重型车上路行驶,降低主要污染物排放达20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达10万吨以上。

大力发展新能源,构建绿色供应链,港投集团还率先在绿色城际配送领域推广运用新型能源设备,投入首批近百台新能源冷藏车,预计每年可为四川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000吨,相当于130亩森林面积的吸附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