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万余个举报问题办结97.4%,生态环保督察让四川天更蓝水更清

2022-09-27 22:13: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殷鹏

自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实施以来,我省已先后接受了两轮督察。9月27日,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进展情况。

“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雷毅在会上表示,经过督察,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十三五”末全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达90.7%,较2015年提高5.5个百分点;87个原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98.9%,较“十三五”初期提高26.5个百分点。“十四五”以来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的趋势进一步显现,“窗含西岭千秋雪”的美景屡屡刷爆朋友圈,“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美丽景象已成常态。

坚持系统思维,狠抓中央督察问题整改

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155项整改任务,四川已完成148项

“我们始终把督察问题整改当成头等大事来抓。”雷毅表示,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多次研究部署督察问题整改工作,省直有关部门牵头管行业领域,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单位具体抓落实,形成全省上下共同推动问题整改落实的生动格局。

在整改过程中,四川始终坚持“一盘棋”思维,把两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和国家移交我省的长江黄河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有机结合,统一标准和要求,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确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的连续性和实效性。截至8月底,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155项整改任务,四川已完成148项,12735个信访问题已办结12719个;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69项整改任务,四川已完成24项,6532个信访问题已办结6064个。

值得关注的是,沱江流域水污染治理、成都市锦江流域治理、绵阳市磷石膏综合整治、攀枝花市矿山治理修复4个案例,入选全国督察整改看成效正面典型。

环保资金来源单一、总量不足等难题,是四川推动督察问题整改的“拦路虎”。雷毅说,近两年来,四川通过财政贴息2.5亿元,发行政府债券193亿元、绿色金融债券100亿元,发放专项贷款1051亿元,举办全省节能环保产业和环保基础设施招商会等举措,为督察问题整改提供了坚实资金保障。

坚持问题导向,推进省级督察走深走实

在全国率先实现两轮省级督察全覆盖,解决了一大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雷毅介绍,为推动整改,我省建立实施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坚持把省级督察作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补充和延伸,每年制定工作计划和方案,在实践探索中形成67个模板范式,推动省级督察规范化、制度化。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6年起,我省在全国率先实现两轮省级督察全覆盖,进一步压紧压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责任,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截至8月底,第一轮省级督察发现的8924个问题已完成8919个,第二轮省级督察689项整改任务已完成611项、5038个信访问题已办结4899个。

督察过程中,四川逐渐形成了一些具有特色的经验做法。比如,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审定督察工作方案,相关省领导担任督察组组长,高位推动工作落实;强化全覆盖下沉督察或重点督察,对全省183个县市区以及经济开发区全面开展现场检查,切实打通压力传导的“最后一公里”;坚持督察意见和突出问题专题片“双反馈”,采取“文字+视频”的形式,面对面向地方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反馈督察情况,直观呈现突出问题,精准有效传导压力。

督察期间,四川还坚持为基层减负。生态环境厅督察办主任杨俊国举例说,在开展第二轮省级督察期间,调阅资料清单由第一轮的26项精简为7项,且以电子档为主,纸质资料数量减少60%以上。进驻前,通过“四不两直”暗查暗访,梳理问题线索;进驻期间,聚焦重点问题线索开展现场督察,轻车简从、减少陪同。

建立问题台账,夯实整改闭环管理机制

开展“点穴式”考核问效,在全国率先出台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调度、销号办法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为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四川在全国率先出台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调度、销号办法,明确整改销号责任、标准和程序,全过程、全链条的督察整改闭环管理机制进一步形成。

此外,我省建立中央和省级督察问题台账,坚持双月通报、半年小结、年度考核,定期调度整改进展,采取资料调阅、现场核实、走访问询等方式跟踪督导,对整改进度滞后的实施专函督办,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我们不仅开展常态化抽查核实,还有‘点穴式’考核问效。”雷毅说,四川通过出台环境质量改善不力约谈办法、区域限批管理办法,并适时采取移送追责等压力叠加的方式,“点对点”传导压力。近年来,已先后对24个单位实施约谈,对2个单位实施区域限批,对3852人次进行追责问责,形成了强大震慑。

根据通报,截至8月底,2.4万余个中央和省级督察信访举报问题办结率达97.4%,一大批侵占岸线、生态破坏、污水直排等问题整治成效明显,“当前,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已成为回应群众生态环境诉求、维护切身环境权益的实招硬招。”雷毅说,接下来将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继续紧盯不放、一抓到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