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群众 ,这样在家门口就业

2022-09-27 22:24: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文露敏

9月23日一早,泸州市古蔺县金兰街道东城创业园区一幢4层的厂房里,3条流水线上缝纫机“哒哒哒哒”的声音响起,声音会一直持续到下午6点,1万多件内衣裤被生产出来,等待运往全国各地。“我们的订单量相比4月份上升了20%左右,正在大量招工,天天都有新的缝纫工进厂。”泸州五子牛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强介绍,作为古蔺县促进就业帮扶车间,这里的100多名工人,五分之一都来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

今年以来,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就地就近就业成为不少人的选择。

家门口建起“帮扶车间”

一天从早到晚,从黄小红手中经过的鞋子,有时能超过1000双。

2019年,她刚刚进入位于古蔺县金兰街道王堂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博鸿鞋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作时,“一天能弄好200双就算不错了。还没搬迁下来时,我因为腿脚不方便,只能尽力种些谷子、玉米来维持家用。”黄小红说,如今,哪怕是慢慢挪动,她从家到工位的时间也在10分钟以内,每个月能赚3000多元。

在广东也有工厂的王强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以来,服装行业一直面临着劳动力回流的情况。”2021年底,位于东城创业园区的公司开业,他就计划把生产陆陆续续全部搬回古蔺。

古蔺县乡村振兴局总会计师王汝叶告诉记者,“目前,全县共有特色农业产业基地21个、脱贫产业园218个,全覆盖106个集中安置点,辐射带动2.4万名搬迁群众人均增收1500元以上。”通过配套制定精深加工、招商引资等13项优惠政策,成功招引18家加工企业落地集中安置点,带动1500余人实现年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引导在外古蔺籍成功人士回乡创办“帮扶车间”22家,共吸纳3208人次易地搬迁劳动力稳定就业。


喜德县公益性岗位安置脱贫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受访者供图

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创业

2021年,喜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通过与宁波市海曙区东西部协作,在大型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创建“喜德县创业孵化基地”,截至目前入驻创业企业达16家,带动就业209人。

喜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陈永忠告诉记者,以前,喜德县群众的就业以外出务工为主,当地通过全面落实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免费创业培训、创业指导等政策,鼓励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搬迁劳动力创业。截至目前,喜德县全县年均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00万元以上,发放创业补贴23万元以上,免费创业培训60人次,创业指导200人次。

据了解,今年以来,古蔺县还通过以工代赈项目吸纳当地群众务工,吸纳301人参与务工建设,发放劳务报酬145万元。设置生态护林、社会治安协管等多类型岗位,重点向无业可就的易地搬迁家庭倾斜,今年开发公益性岗位同比增长4.7%。

省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四川扎实推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及脱贫地区产业帮扶、特色农产品消费帮扶等,截至8月底,全省脱贫人口务工人数230.09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4.3%。此外,积极帮助脱贫家庭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8月12日,阿里巴巴发布助力“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方案,并与四川、河北等首批试点省份乡村振兴局签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