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甘孜新龙:党员干部下沉到村,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2-09-28 00:02: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杨孟双 四川在线记者 兰珍

日前,在甘孜州新龙县城格萨尔广场,数名群众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吴昊围坐一起,一场关于网络安全和防范电信诈骗的网络宣讲用交谈的方式开讲了。在新龙县大街小巷、田间地头,这样的场景十分常见。

今年以来,新龙县启动实施为民办实事的十大专项行动任务,动员号召全县各级机关和省州属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志愿者深入“下沉”16个乡镇93个行政村,为农牧民群众解决身边实实在在的困难,服务群众“零距离”。


下沉干部在路上

贴近,痛点“摸”得准

9月25日,新龙县自然资源局接到如龙镇达日村群众反映“后山山体落石影响住户生产生活安全”,立即派“下沉”该村的工作人员前去进行安全排查。完成排查后,工作人员向村民讲解了下一步开展治理工作的进度,并叮嘱了相关注意事项:“近期村干部和地质灾害检测员会经常来检测落石情况。未完成治理之前,刮大风时一定要远离落石危险区域,下雨时要注意......”

“你们这么快赶来处理,我们就放心了。”听完讲解,达日村村民纷纷向工作人员竖起大拇指。

党员干部“下沉”到村,不仅能及时响应群众诉求,更能主动摸排“痛点”,为群众排忧解难。

近日,针对秋收后“就业难”难题,新龙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成立调研组,针对不同年龄层的劳动力进行职业培训意愿及外出务工调研,并深入16个乡镇,建立信息摸排台账。

9月18日,新龙县20名青年踏上了去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的路途。新龙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第二批去务工的人员,此次选择的企业知名度高,为新龙县提供包装工、组装工、印花工岗位160个,入职后月薪可以达到4000元至7000元。”


新龙县志愿者入户宣传

贴心,服务全方位

“我们怎样分辨是不是骗子呢?”“有任何问题第一时间联系谁?”在格萨尔广场上, 吴昊的讲解不时被群众提问打断。在这样的面对面交谈中,网络小常识、防范个人信息泄露小技巧、防范电信诈骗等网络安全知识“扎根”在群众心中。

在新龙县,像吴昊这样来自各行各业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已有近4400名。他们穿着红色马甲服务群众。

在措卡湖景区内,一个个“红马甲”手持扫把、夹钳,清理着湖边沿线的白色垃圾、塑料瓶、湖内漂浮物等各类垃圾。“有许多村民自发和我们一起,沿途还彼此分享了保护环境的小知识,非常有成就感。”新龙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洛真绒布说。

“不能让娃娃耍火,家里有电路老化的问题也不要自己弄……”在如龙镇达日村内,志愿者通过藏汉双语,给村民宣讲安全生产生活相关知识。

9月以来,新龙县志愿者深入各乡镇、社区、学校等地开展宣讲,已覆盖群众3.1万人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