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量大 色彩艳 三星堆8号坑“孤品”青铜人头像赴京展出

2022-09-28 14:19: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即将在北京展览馆举行。记者9月27日从四川省文物局了解到,三星堆祭祀区8号坑今年7月最新出土的一件青铜人头像,将在展览中首次亮相。这件青铜人头像是三星堆众多出土青铜头像中尺寸较大的一件,并且颈部造型和既往出土的青铜人头像截然不同,蓝色的锈蚀物也令其在一堆铜绿色器物中别具一格。考古人员表示,这件青铜人头像是三星堆文化的代表性铜器,展现了古蜀文明精湛的铸造工艺和高超的造型艺术。未来,它将在北京展出3个月,让观众得以亲眼看见三星堆考古研究的最新成果。

为何是它?

造型独特体量巨大

2022年央视春晚上,三星堆3号坑出土的青铜大面具曾惊艳亮相打动了全国观众。此次在北京举办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三星堆文物再度赴京“出差”展示辉煌灿烂的古蜀文明。

据介绍,这件赴京展出的青铜人头像今年7月才刚刚从8号坑出土。它埋藏在8号坑东北部,当考古人员渐渐拂去它身上的泥土时,独特的蓝色锈蚀顿时引起了大家关注。“因为三星堆出土的青铜器,表面往往都是铜绿色,而它身上大面积的蓝色锈蚀实在太独特了。”三星堆博物馆陈列保管部部长余健介绍。

在成功将头像取出后,考古人员发现它在三星堆出土的大量青铜头像中体量偏大——高26厘米、宽27厘米、深24.5厘米,重量达6.126公斤。经过文保人员清理后,头像一展庐山真面目:平头、凸目、粗眉、高鼻、阔嘴、长耳,双耳耳垂处各有一个耳洞。在头像的眉毛、眼球、脑后、鬓部均涂有黑彩。转到脑后,可见人像笄发,鬓部和下部四周有小孔,推测为固定之用,头顶可见清晰垫片,为铸造痕迹。

在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发掘执行领队冉宏林看来,这件青铜人头像最独特之处在于颈部造型。“以前三星堆出土的青铜人头像大多底部呈尖角有领状,但这件铸造到颈部后,下端就没有了。这种无领造型的青铜人头像在三星堆还是首次发现。”此外,这件青铜人头像的铸造技术也有所不同,它的耳朵和头部整体浑铸在一起,而其它头像的耳朵大多为分铸,“这也体现了三星堆铸造技术的多样,当时的工匠可以根据铸造对象的不同特征来选择不同的铸造技术。”

正是这件器物的独特面貌,令它在一众进京候选文物中脱颖而出。据介绍,此次展览的相关负责人希望进京文物能够整体代表三星堆文化和古蜀文明的特征,为此4号坑出土的扭头跪坐人像以及5号坑出土的金面具都曾作为候选。但考虑到扭头跪坐人像和金面具都已过度曝光,最终这件从未发布过的青铜人头像得以出征北京。

如何进京?

陆空两路惊险曲折

值得一提的是,从接到进京展的通知到文物放进北京展览馆,中间的时间只有两天。两天内,文保人员不仅完成了文物的清理工作,还克服了疫情之下四川飞北京航班大量停运的困难,最终在规定时间里,让文物毫发无损出现在了展厅。

9月13日,三星堆博物馆收到省文物局通知,要求紧急组织一件三星堆遗址新出土文物送往北京参展。接到任务后,三星堆博物馆和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会同多方意见,最终敲定了8号坑青铜人头像。

此时,青铜人头像还是出土后的原始状态:外面附着了泥土、文物信息也尚未采集。在确定了进京文物名单后,文保人员用了半天时间紧急为头像进行了清理,露出了更加清晰的面容。几乎与此同时,三星堆博物馆与北京华协国际珍品货运有限公司签订了运输协议,并委托公司为文物购买了保险。该公司此前也曾将青铜大面具安全送到央视春晚,在运输及安保方面很有经验。

然而一个现实的难题是,成都当时正处疫情期间,飞北京的航班大多已停运,四川牌照的车辆也无法进京。怎么办?为确保文物能如期运达,华协从西安分公司紧急调了一辆专业文物运输车从西安开到广汉。14日下午,文物包装上车后,连夜返回西安,再计划由专门人员从西安乘坐高铁押送文物进京。

文物搬运,经不起一点磕碰。为确保文物安全,文保人员采集了文物准确尺寸,赶制了内外两层包装箱以封装文物。余健介绍,包装文物的是一种专用棉纸,底部则是海绵减震层和一层木质板材。木质板材上方衬垫防滑密封条和毛毡。当这些包装完成后再放入外包装箱,箱内底面、四周侧立面及上盖均衬垫缓冲减震层,确保文物即使碰到意外,也能保证安全。

从广汉到西安,一路顺利。结果15日上午9点,博物馆又接到通知,要求文物必须在15日晚9点前抵达并完成布展。博物馆和运输公司紧急协商改乘飞机。最终文物重新包装、放进可以上飞机的箱子,由两名押运人员带进公务舱“人肉”送到北京。15日下午两点10分,文物安全抵达北京大兴机场,后在警车直接带领下一路奔向北京展览馆。经过专业展柜调试、展具调试等一系列紧张细致的工作,终于在规定时间完成了布展。

(图片由三星堆博物馆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