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丨讲解员夏芸:每一次讲解,都让我越来越为祖国感到骄傲

2022-09-28 18:53: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整理

人物名片:

夏芸 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讲解员。 2019年获中共中央宣传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览讲解“先进个人”、四川省“天府旅游名导”,2021年获四川省“第二届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专业组金牌讲解员。

夏芸(左一) 受访者供图

能够参加此次“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的讲解,真的非常荣幸。因为据我了解,这次展览讲解员年龄原则要求35岁以下,而我已经36岁“高龄”。所以当我被通知承担展览四川展区讲解任务时,既非常意外,又深感责任在肩。

8月11日,我们讲解员一行提前到了北京。在一周的集中培训中,大家不仅要练习普通话,还要学习声音养护、体态礼仪等各种知识。培训后期,更是要在来自全国的上百名讲解员和评委面前进行讲解检查,不仅考验我们对讲解词的熟悉程度,更是对心理素质的极大挑战。作为一名有17年工作经验的老讲解员,我曾在2018年参与了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的讲解活动。此次再度进京讲解,我既要讲解、接待观众,还要协调相关工作。

相比以前我熟悉的讲红军长征的故事,这次展览的讲解难度要大得多。不仅展览讲解词经过多次调整,我们必须要把每个版本的讲解词都一字不错地背下来,还要不断在展厅彩排磨合。比如从一个展板走到下个展板是几步、要站在哪个位置、手指在哪个方向都必须按规定来。此外,还得在背讲解词外下功夫,保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所以要下的功夫还很多。每天晚上从展厅回住地,我们三人小组就一起查资料,疯狂补课。

我们四川展厅的面积不算大,但内容却很丰富,讲解词有一万多字。尤其华龙一号、白鹤滩水电站、“一干多支、五区协同”……这些都是我比较陌生的知识领域。为了搞清楚华龙一号的重要程度,我专门听设计单位的同志讲解了一个多小时,整理出了一万多字的内容。当我梳理这些内容以后,终于能够深刻理解它为何能够出现在展厅。

我们的正式讲解从9月28日就已经开始。就在前一天,讲解词还在打磨。虽然很累,但能够参与到这次活动的讲解,又是一次难得的锻炼和展示。每一次的讲解,都让我越来越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感到骄傲,为四川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到自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