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上游看变迁·南充③丨高坪:嘉陵江曲流坝区的产业突围

2022-09-28 21:01: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高坪区融媒体记者 杨波 四川在线记者 张斌

蜿蜒逶迤的嘉陵江流经南充市高坪区青居镇时,受阻于烟山,形成一个状如“Ω”的地貌奇观,并冲刷出一个面积达20平方公里的坝区,被誉为“天下第一曲流”。

嘉陵江青居段“Ω”的地貌奇观。周汉兵 摄

一场秋雨过后,采访小分队来到嘉陵江青居段,站在“天下第一曲流”公园的观景台上环视远眺,曲流景观尽收眼底,远眺坝区田垄整齐分布,一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徐徐展开。

“农业不成规模,想发展旅游,配套又跟不上、留不住客。”高坪区青居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秦兵告诉记者,由于坝区土质以细沙地为主,只适合种植部分农作物和蔬菜,“村民这边一片、那边一片,既卖不上钱、效益也跟不上。”

突围始于2018年。青居镇政府先后引进10余家蔬菜种植业主到坝区,以农户入股的形式成立蔬菜合作社,由合作社进行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

“突突突……”当天上午,记者遇到了坝区的种植业主王成,他正在驾驶播种机播种萝卜。4年前,他在青居镇坝区流转土地200多亩建成蔬菜种植基地,经过多年规模化经营,已发展到1200多亩。去年,王成种植的萝卜、花菜等蔬菜总产量1万多吨,收益达500万元。

青居镇丰收景象(资料图)周汉兵 摄

青居镇群众张秀华告诉记者,2019年年初,她将自家坝区的10亩撂荒土地入股合作社,“除过土地分红收益,还有农忙务工收益。”

在提升规模化经营的同时,青居镇还利用嘉陵江“天下第一曲流”的有利位置,打造提升景区基础设施,因地制宜打造千亩晚熟柑桔采摘基地、千亩蓝莓采摘基地,每年吸引游客10余万人。

“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靠水吃水。”高坪区青居镇副镇长王子鹏介绍,下一步,青居镇将继续打造嘉陵江沿线都市休闲新村示范带,丰富、挖掘高坪青居359°曲流文化内涵,探索出一条文旅、农旅融合发展新路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