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上游看变迁·南充④丨嘉陵区野河滩如何出圈?

2022-09-28 21:01: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张斌  南充观察 兰靖雯

嘉陵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吕心怡 聂苗苗

数日秋雨后,南充市嘉陵区黄金江岸湿地公园水清岸绿,碧波荡漾。黄金江岸湿地公园是目前全省最大的滨江公园,也是嘉陵江流域最大的江滩公园。

站在滨水平台眺望,嘉陵江水天一色,美不胜收……


黄金江岸湿地公园美景。樊俊摄

“颜值上去了,大变样!”家住嘉陵区蚂蝗堰社区的居民蒋万福告诉记者,记忆里,黄金江岸曾是一片“野河滩”,杂草丛生、卵石密布,“现在成了实打实的网红打卡地。”

印象嘉陵江·黄金江岸是推进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综合保护与利用的生动案例。为最大限度地保护嘉陵江湿地生态和自然风光,印象嘉陵江·黄金江岸建设项目融合“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对嘉陵江防洪堤生态柔化美化,对河道清淤疏浚、固岸护坡。同时,项目配套建设3.15公里地下综合管廊和6公里污水压力管,在保持原有自然景观和生态的基础上,显著提升了沿江河滩的风貌,形象地塑造了以“春风十里健康步道为轴,一江两带、五区八景、二十个小品节点”的滨江景观带,打造出了集丝绸文化、滨江亲水、生态体验、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嘉陵城市聚力核心圈。

同时,在保持江中岛屿自然生态、保留滨江湿地原有植被的基础上,黄金江岸湿地公园种植各类植物7800余万株,绿化面积160万平方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