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百日行动” 成都郫都公安向5类突出犯罪“亮剑”

2022-09-28 22:16: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郫都区一建筑工地地下室的电缆线被盗!”近日,成都郫都公安接到报警。随即,成都郫都公安刑侦大队、和平街派出所第一时间赶到案发现场。当民警调取监控时,却发现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在作案之前将工地的电闸拉了,导致监控探头无法工作,盗窃过程画面缺失。“看来这伙犯罪分子具备一定的反侦察能力。”办案民警分析。

在分局合成作战室协助下,专案组将侦查重点放在案发现场外围,以被盗建筑工地为圆心扩大侦查半径,搜寻蛛丝马迹。通过大量梳理和摸排,犯罪嫌疑人杨某某和唐某某浮出水面。通过数据分析,民警确定了两人的踪迹,在成都市金牛区、金堂县将两人捉拿归案。

经过审讯,杨某某、唐某某很快交代了盗窃电缆线的犯罪事实,并供述3名共同实施犯罪的嫌疑人。民警乘胜追击,将其余3人抓获。至此,涉案的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归案。

原来,唐某某等人从7月中旬开始就瞅准这个建筑工地,并且多次踩点制定计划,为盗窃工地内的电缆线做准备。案发后,几人将盗得的电缆线拉到郫都区团结镇某废旧回收站销赃。目前,5名犯罪嫌疑人都已经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专案组正在全力开展追赃挽损工作,已追回赃款10余万元。

在郫都区安靖街道,近期也接连发生几起车内物品被盗的案件。成都郫都公安正义路派出所办案民警通过缜密侦查,发现杨某有作案嫌疑。民警在辖区易发案区域加强夜间巡逻,经过连续几周的不懈努力,终于在安靖街道土地村一个工地门口抓到了正在作案的杨某,案件得以成功告破。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成都郫都公安围绕“打窝点、打团伙、打链条”发力,重拳打击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违法犯罪。“针对辖区扒窃、三车盗窃、电诈、盗窃车内物品、入室盗窃5类突出犯罪,组建5个类案打击专班和2个捕现小组,实施合成作战,精准亮剑打击,致力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成都郫都公安分局局长罗佶表示,行动以来该局破刑事案件数、刑事打击人数均同比上升47%,移送起诉人数同比上升21%;打掉3个抢劫团伙、4个盗窃团伙和5个电诈犯罪团伙。

同时,成都郫都公安在全区推行“1+N+N”治理模式,发挥区道安办、禁毒办等8个部门牵头抓总的职能,全面强化公共安全监管。通过对重点场所开展“突袭式、拉网式、地毯式”清查,投入机关下沉警力+派出所警力+综治巡逻等力量,推动突出警情明显下降。“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区接报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28.38%,环比下降17.77%,其中侵财警情同比、环比分别下降26%、21.82%。

    编辑推荐